石硤尾大火

起火原因 眾說紛紜

112history_4
石硤尾火災發生在六條村:石硤尾上村、石硤尾下村、白田上村、白田下村、窩仔上村、窩仔下村,火災範圍足足有23個國際標準足球場般大。

問及起火原因,受訪者說出不同的版本,有的是煮飯時失火,有的聽是燃點鴉片時失火,有的是有人想「上樓」而故意放火。
記者翻查香港歷史檔案館檔案,看到當時警察的調查顯示,在聖誕夜的九時三十分,一名居於白田村的男子在造鞋的時候,意外地將煤油燈倒翻在一桶易燃塑膠溶液,屋內三人嘗試救火,但不成功。文件指在九時三十九分,當警方收到「999」求救電話,火舌已蔓延至天空,並說「來電已是太遲」(the call was a very late one)。大火最後燃燒五小時,波及41英畝地(即165,927平方米,約二十三個足球場)。

當時石硤尾的道路僅一部吉普車般闊,警察只可派小型車往返疏散人群。當消防隊到達後,由於木屋區擠迫,又有大量木屋住戶逃生,消防員費勁才到達火災的中心點。可惜火勢燒得一發不可收拾,消防員最後也被逼撤離現場。

根據政府災民登記,受災人數共58,203人,當中21,700人未能尋找居所而露宿深水埗街頭。事件中三人死亡,其中一人死於逃生時人踩人。

港英政府 迅速處理

112history_3
火乘風勢,愈燒愈旺,最後燒得一乾二淨。
112history_2
當時木屋多數以瀝青紙造頂

 

火災夷平了石硤尾六條村共八千多間房屋,大量災民利用紙皮、帆布在街上、唐樓下搭起小屋,環境衛生惡劣。當時正值寒冬,雖然不少災民帶同棉被逃難,露宿街頭卻充滿寒意。

當時英國政府撥出二十萬英鎊賑災,港英政府成立石硤尾六村大火救災委員會,處理並統籌救災事宜,並且向四千個家庭派發每人三件衣物。

火災過後英軍自發組織派飯處,向災民派發食物,但政府文件指,「軍隊烹調的食物質素差,他們使用了不適合的煮食用具,或是廚師未曾有烹飪訓練。軍隊派發的飯菜不夠新鮮,甚至是酸的。」王者香還記得火災後第一餐吃的是椰

菜煮豬肉,在她的記憶中那些飯菜「好好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