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硤尾大火

112history_1編輯│王柏淇 記者│陳純雅 植敏欣 攝影│陳純雅 植敏欣 部分相片由香港歷史檔案館提供

六十年前一場大火,將石硤尾木屋區居民的家園燒掉了,
近六萬人痛失家園,二萬多名居民無家可歸,寒冬中餐風宿露。
這場大火,促使港英政府興建「包寧平房」安置災民,同時開始六十年香港公營房屋政策。

石硤尾大火發生於一九五三年聖誕,71歲的廖啟智仍然歷歷在目,他記得當時包租婆發現起火源頭不對勁,叫他和家人立刻離開,「石硤尾大火前幾年,已經不斷有小火災,家人早已有默契,知道逃生時各自任務。」廖說。他負責取文件和身分證,父親負責拿棉被,母親負責照顧弟妹一起逃生。

另一位災民,94歲的黃素珍當年與丈夫辛辛苦苦儲到四百多元,再問人借錢六百多元,在木屋區買了一間由豬場改建的石屋,住了不足一個月,就發生大火。黃素珍說:「樑又倒塌下來,頂又燒通,只剩下四幅石牆……就連丈夫拋到井下的床板也被燒去。」當她得悉發生火警,馬上帶著年約七歲的兒子和他的書本,走到舊時聖多馬小學(南昌街與巴域街交界)附近。

77歲的王者香,自13歲已住在石硤尾窩仔村,火災前十日到荃灣南豐紗廠工作。當她在宿舍聽到火災的消息,「我心急到哭了出來。」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