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至上 舊區老巷建電梯

編輯: 張汶樂 記者: 鍾穎文 勞美梨

中環現有的自動扶手電梯從市區接駁至半山,每天人流如鯽,中西區區議會認為現有電梯已飽和,提議在中上環另覓新址興建第二條扶手電梯,最新選址建議在上環的磅巷。磅巷是上環一條寧靜的小街,百年老街旁,可以從卜公花園、磅巷公廁看出十九世紀末香港鼠疫的痕跡,在街上的咖啡室、個性小店中,時間彷彿以慢速流逝不少人擔心興建扶手電梯會破壞這個角落的寧靜氣氛。

早在零八年,已經有區議員提出在中上環興趣第二條上半山的扶手電梯,選址方面先後提出過樓梯街、卑利街、城堭街和磅巷。運輸署評估後指首三個方案都不可行,因為樓梯街鄰近法定古蹟文武廟,建電梯會對文物做成不良影響,而卑利街、城堭街太靠近現有的中環自動扶手電梯,服務區域與現時扶手電梯重疊。至於磅巷,路政署委託顧問公司提交的報告認為技術上可行,但由於磅巷的路段闊度不夠容納電梯系統,所以要徵用附近的設施,包括磅巷公廁、浴室和卜公花園。政府已委任顧問公司就磅巷興建扶手電梯撰寫「可行性研究報告」,預計明年初完成,屆時再展開較全面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