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隱世小島遇上焚化爐

政府一直沒有正面回應

康復院工友廖先生憶述:整個建築過程都是員工和院友一手一腳完成的,而羅馬浴池約花了十五年完成。」
康復院工友廖先生憶述:整個建築過程都是員工和院友一手一腳完成的,而羅馬浴池約花了十五年完成。」

胡順安院長一知悉興建焚化爐計劃,便向政府反映意見及提出解決方法,希望減低焚化爐對康復院的影響,例如康復院希望政府可以撥款三千萬元,把直接受影響的新人家和信社遷移到島上的其他位置,避免直接面對焚化爐。可惜政府一直沒有正面回應。

胡順安直言︰「我們是租客而不是業主,租客反對的話,就只有搬,你又不是業主。」原來香港戒毒會現時每年以象徵式一元租金,向政府租借石鼓洲辦康復院,並且康復院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日常運作經費是由政府資助,坦言身分尷尬,也感無奈,唯有只能要求政府解決焚化爐對康復院帶來的影響。

但政府卻表示,焚化爐對院友造成的心理影響並非考慮因素,堅持焚化爐設計合乎標準。胡院長對政府的回應失望。:「焚化爐內所有的設施的標準都是合乎香港現時的法例,合乎歐盟的標準,不會對健康構成任何問題,環評報告當然是這樣寫的,難道報告會寫有影響、不合乎標準,那麼就通過不了啦。」環保署回應已經在環評研究中將石鼓洲康復院納入為「易受影響的受體」,並進行詳細的噪音評估,而且日後會繼續與康復院聯絡,清除憂慮。

漠視影響 非聰明政策

黃煥忠指在石鼓洲興建焚化爐對市民及社會的影響是相對低,而因焚化爐造成的影響亦在可接受及可補償的範圍內。胡順安明白香港有興建焚化爐的需要,政府選址石鼓洲亦未必是一個錯誤的決定,但如果漠視焚化爐帶來的影響,不進行補救工作,這就不是一個聰明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