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隱世小島遇上焚化爐

康復院屬禁區範圍,因此遊客不能隨便登島。事實上,這個隱世小島還有許多特色建築,包括仿古羅馬的浴池。

115incene_1

編輯│方嬋珠 記者│葉曉君 攝影│梁筱琁

在長洲西南方的四公里外,有一個沒多少人知道的小島。島上的人,每天過著簡樸的生活。這裡沒有高樓,沒有村落,卻有一個羅馬浴池,泛著一片平靜的碧綠。這裡是禁區,一般人要有許可證才可登島。這個小島,叫石鼓洲。

小島上僅有一所二百名院友和員工的戒毒康復院,戒毒者在這裡希望能安靜地擺脫毒癮的困擾。然而安靜的日子,不知道能維持多久。政府計劃在石鼓洲的西南方興建一個約十五公頃,即大約二十一個足球場般大的人工島,島上將興建全港唯一的焚化爐。

欲建焚化爐 解決廢物問題

康復院屬禁區範圍,因此遊客不能隨便登島。事實上,這個隱世小島還有許多特色建築,包括仿古羅馬的浴池。
康復院屬禁區範圍,遊客不能隨便登島。

根據環保署資料,香港堆填區每日接收超過十三噸的廢物,當中接近七成廢物運往堆填區。而現時香港三個堆填區預計在二零一九年前會陸續爆滿,故政府希望建焚化爐舒緩堆填區壓力。正當長洲居民多次高調反對,又向法庭申請司法覆核,阻止政府在石鼓洲興建焚化爐。而距離焚化爐只有二十米的石鼓洲康復院卻一直低調,也只表示「既不支持,也不反對」的立場,箇中原因是什麼呢?

院友感嘆 垃圾歸垃圾

石鼓洲康復院院長胡順安未公開告訴院友政府有意在附近興建焚化爐。除了因為目前這批院友在為期三至六個月的療程過後,就可以離開石鼓洲外,這消息對院友也會產生一定的心理影響。曾經有院友向胡院長晦氣地說︰「在這裡興建焚化爐,啱啦,把我們當垃圾,燒了吧,垃圾歸垃圾」。」胡院長亦擔心興建焚化爐後,會影響戒毒人士選擇到石鼓洲戒毒的意欲,畢竟沒有人喜歡居住的地方旁邊有焚化爐。

工程嘈音影響脫癮 半山院友疑直食排放物

戴妃樓是紀念英國已故王妃戴安娜曾兩次探訪康復院而建的。
戴妃樓是紀念英國已故王妃戴安娜曾兩次探訪康復院而建的。

焚化爐的選址距離石鼓洲康復院只有二十米,胡院長最擔心是建築工程帶來的噪音:「這裡是很安靜的,平時有船駛過岸邊,整個島都會聽見聲音。工程噪音除了破壞島上的寧靜,更對戒毒者造成嚴重滋擾。因為戒毒者初入院時,要先入住院舍「新人家」脫癮,而晚上他們會因毒癮發作而無法入睡,只有早上稍能小睡片刻,生活日夜顛倒:「在脫癮期間,他們(戒毒者)最辛苦……戒毒期間整個人是很『燥』的,(工程)還要不停地『嘈』,夜晚睡不著,白天一稍微睡著,又『嘈』了」胡院長說。

胡順安亦指出,焚化爐的煙囪高度為一百五十米,本來是希望燃燒後的灰燼及氣體可以在高空散開。但康復院其中一間院舍──「信社」建在半山,因此焚化爐的排放物很有可能直接影響「信社」。胡院長擔心院友長期吸入煙囪排放的氣體,會對健康有累積性傷害。他說:「吸一年可能沒有問題,但是吸五年就一定有問題,如食物毒素都是累積計算的」

不過,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黃煥忠教授指出,焚化爐的運作標準是歐盟的廢物焚化排放上限或更嚴格的標準。由煙囪排出的污染物不會即時墜落,飄行約一百米後才會墜落,因此,對距離焚化爐一百米以外的地方影響較大,而焚化爐與石鼓洲之間的距離少於一百米,污染物不會墜落石鼓洲,因此康復院不受影響。

繼續閱讀:政府一直沒有正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