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愛情故事

撰文:黃正宜

社會進步,崇尚自由戀愛,成家立室再不講門當戶對,只談真心相愛。話雖如此,現今情侶雖能免於守舊思想,但雙方家長卻隨時成為另一麻煩,兩小口要順利走進教堂,談何容易。

早在一年前,「香港」和「民主」傳出婚訊,向全港市民發囍帖,不少人早就準備赴宴。儘管他們深愛對方,單方面家長(其實極其量只是監護人)卻嫌棄未來新抱,生怕「香港」娶了「民主」後不再聽話,不再按章辦事。二人愈相愛,監護人愈要用盡手段打壓這頭婚事,想不到韓劇般的情節,竟在香港上演。市民為了替「香港」爭取和「民主」結婚,走上街頭和平示威,卻最終被還以八十七枚催淚彈、記者被打、警方使用武力驅趕的待遇,情何以堪。

十多年前,也許相愛很難,然而當下流行愈難愈愛。市民堅持了兩個多月,監護人仍無動於衷,只是偶爾找來親戚敷衍回應,始終不肯首允。警察清場,世紀婚禮告終,「香港」和「民主」暫且結不成婚,筵席散去。「工照開、車照搭」,彷如又回復平靜。然而,有能力驅散婚宴,卻無力斬斷情絲。過去七十多天裏,夏慤村的帳篷和「豪宅」、自修室、藝術品和市民構造了夢一般的回憶,患難同當過後,準新人更加認定對方為終生目標,愛得更深。深信待時機成熟,「香港」定必擇日再娶,還望屆時監護人接過新抱茶,佳偶開花結果,美艷到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