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英雄 器官移植聯絡主任

捐贈前「過五關斬六將」 變身「超人」

114whealth4
王雪文形容聯絡主任的工作較動態,因為經常走出去,現在就較多時間開會,負責部門的行政。

除了駐院的職位,另外亦有三名專門責眼角膜移植工作的聯絡主任。現任醫管局獅子會眼庫經理王雪文曾為眼角膜聯絡主任之一,每天查看死亡名冊再到醫院現場聯絡病人家屬。她說陪伴家屬時要有溫柔的心,但同時要保持頭腦清醒處理許多協調工作,笑言自己是Superwoman(超人):「你可以陪家屬哭,但亦要想想我們還有多少時間處理捐贈,或者有多少時間跟家屬開口說捐贈,都要十分清晰。」她指捐贈眼角膜從一開始由評定個案是否合適,開口遊說家人考慮捐贈,到最後跟殮房協調而摘取眼角膜,一般花上七、八個小時。如果一日有一宗成功個案,基本上已佔全日時間:「除非有多些人手,以現在的人手(一日)處理三至四個已是極限。」

保守風氣漸改 聯絡人手需求增加

114whealth5
輪候腎臟移植病人馬秀枝心聲:「其實我一方面在等醫學上的進步,另一方面是希望等到器官。還有就是自己也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免得自己將來死的時候,發覺自己的器官不適合捐贈給其他人。」

醫管局在網頁公佈,由一九六九年第一宗腎臟移植個案至今,器官捐贈已令四千八百多人延續生命,「賺來」的日子約四萬年。不過,震撼的數字背後還有超過二千人活在病痛當中,甚至徘徊於生死邊緣。統計處在二零一三年的數字顯示,香港平均每日約一百一十七人死亡,當中三至六名符合捐贈器官的條件,但平均隔三天才有一宗器官移植個案。當器官移植觀念漸漸為港人接受,器官移植聯絡主任的管理和人手問題成一大隱憂。由於聯絡主任數目不多,加上時間有限,未必發現到全部潛在捐贈者;周嘉歡亦提及一般病房護士並未習慣將適合捐贈者的個案轉介給聯絡主任跟進,根據醫院紀錄,每年約有三百名六十五歲以下的中風病人離世,但最後經轉介給聯絡主任的數目卻只有三成,因此能成功完成器官捐贈還是相當困難。她相信將瀕死病人交給聯絡主任,由他們照顧並且向家屬提供心理輔導及支援,才能有效提升家屬對醫院的信心,增加他們捐出家人器官的機會。 器官移植聯絡主任為生命把關,任務繁重,絕對值得政府投放更多資源發展。

 

 

 

114whealth10.jpg器官移植聯絡主任的工作:
本港現有七名器官移植聯絡主任,負責從死亡登記系統和在醫院病例中查找適合捐贈器官的病者,
在適當的時機向病者或其家屬提供器官捐贈資料,提供心理輔導以疏導他們的情緒,亦要協助安排家屬見證醫生用儀器向病者作出兩次腦幹死亡測試的過程。另外即使不是「on call」,也要準備宣傳教育工作,向醫療人員講解,以及在不同場合陪同受惠者、捐贈者進行訪問,協助舉辦活動例如移植運動會。

114whealth11

 

 

 

 

 

 

http://www.organdonation.gov.hk/tc/statistic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