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舊混新.潮茶室

tea_web.indd另一摩登茶室Teavers的店主伍詠詩(Cindy)本來從事市場推廣工作,她發現咖啡店遍地開花,茶室卻鮮有年輕人問津,Cindy認為這正是一個生意缺口,所以就和朋友合資在港島東鯉景灣海旁開設了一間現代化茶室,希望把中國茶現代化,吸引年輕人光顧。

茶室於二零一二年十月開業,開店之先,Cindy花了兩年時間上茶藝班,學習如何分辨茶葉、聞茶香、品茶、泡茶等學問,以求熟悉不同茶的特性去配搭出新式茶飲。Cindy稱創作新式茶飲靠不斷嘗試,例如綠茶可配清新一點的材料,所以就試出了青檸薄荷龍井的配搭;紅茶可以配甜一點的水果,如蜜桃功夫紅茶;甚至可以把咖啡和中國茶混合,製成新式茶飲榛子馬騮搣拿鐵。店內一杯茶飲收費約四十多元,她表示茶室的收入來源除了茶飲外,還來自零售茶葉和茶具,所以茶室財政健康,但具體數目不便透露。

客人一進入店內,店員就拿出不同茶葉讓客人嗅嗅茶葉的味道,然後簡介茶種,好讓他們能選中適合自己的一杯茶。店內最特別的莫過於用虹吸式咖啡壺泡茶的方法,Cindy解釋以這種沖咖啡的方法沖泡茶葉能令茶味更香濃;水會先在咖啡壺底部加熱,當溫度夠高時,水便會經虹吸管衝到上方放了茶葉的壺內,以高溫迫出茶香,特別適合沖泡紅茶、黑茶和烏龍茶這三種經過發酵的茶葉。不過Cindy坦言,這更多是一種現代化的包裝,改變「泡茶一定要用茶壺」的古板形象,吸引年輕人接觸茶飲。

茶與簡單生活態度

位於上環太平山街的茶家經常有年輕人聚頭,店主Nana熱愛飲茶,一直夢想開一家屬於自己的茶室,曾經走訪不同國家學習有關茶的學問,所以店內除了中國茶外,也有來自泰國、印度、日本以及台灣的特色茶飲,每杯茶飲大約為四十元。Nana利用店鋪後面的小巷子宣傳共享公共空間的訊息,鼓勵客人自攜坐墊、地蓆席地而坐,還不時舉行音樂會、代客寫詩等活動,招徠不少年輕茶客。

客人阿天認為茶家是坊間少有以茶為主題的小店,欣賞店主推廣公共空間的概念:「以前覺得品茶是一種高級的享受,但在這裡喝茶可在店外的草皮席地而坐,不用講究禮儀,簡單又自在。」

另一位茶客婉婉是來自佛山的大學生,經常來香港尋找特色美食,更在微信平台製作了一個香港美食指南圖。婉婉覺得這裡的茶很香濃,但芝士蛋糕的芝士味太重,蓋過了茶味;不過她喜歡茶家悠閒的環境,會將茶家放入她的美食指南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