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一般運動 非一般問題

曾有初哥喪命 安全靠自覺

隨著不少新手加入戰場,除了人滿為患外,意外增加亦備受關注。香港滑翔傘協會的數據顯示,協會在2006至2012年間只接獲共六次的意外報告,但近三年的意外數字卻飊升,2013及2014年分別錄有19及12次意外。單是今年,亦已至少有八宗意外,原因主要涉及滑翔傘相撞、硬地降落和撞向樹群等。

120paragliding_32011年四月中,有飛行員在鳳凰山練習時身亡。袁偉傑當時在旁目睹經過,他憶述,意外事主當時仍是新手,因在裝備配置和操作技術上犯上多種錯誤,才釀成該次致命意外。當時事主第一次起飛失敗,連接傘和控制器的繩索因此打結。事主後來重新整理繩索,卻錯將左右兩邊的控制器調轉安裝,令他無法正確地控制滑翔傘。他起飛後更不幸遇上亂風,其滑翔傘猶如「失控飛機」,加速撞向崖邊大石。事主背部重創碎裂,送院後證實死亡。

香港目前沒有任何滑翔傘的牌照發行制度,一般飛行員都是考取外國牌照。以袁偉傑和伍東山為例,他們的教練牌照便是由美國的協會發出。學生跟他們完成課程後(課程時間視乎學員能力而有不同),也會考獲由美國協會發出的飛行牌照。雖然外國牌照對飛行員技術有一定要求,但政府目前並未有法例或指引監管飛行員的技術水平和空中操作。

資料顯示,民航處目前只就滑翔傘的飛行場地設有限制,規定飛行員只可在九個指定地區飛行,亦要遵守場地最高飛行高度,由海拔1000至2500尺不等。至於空中的飛行秩序,則靠飛行員自律遵守國際飛行規則,例如當兩個傘對頭相迎,便要各自右轉。

袁偉傑批評,香港滑翔傘協會有明確的發牌指引,卻因非官方機構,未能強制要求飛行員註冊。他指,早期飛行員多數要到外地學習滑翔傘,雖然國際飛行規則相似,卻未必能確保飛行員具備足夠的能力獨自飛行。協會幹事在截稿前未有回應。

發展停滯 盼大嶼山項目獲通過

伍東山認為提供更多空間練習控傘,可減輕飛行場地過度擠迫的壓力。(孫綺羚攝)
伍東山認為提供更多空間練習控傘,可減輕飛行場地過度擠迫的壓力。(孫綺羚攝)

雖然香港的滑翔傘玩家愈來愈多,但相關的政策和場地配套卻發展緩慢,伍東山表示香港滑翔傘協會曾經嘗試向政府爭取擴大現有的飛行範圍和開放更多的飛行區,惟均以失敗告終。對此,袁偉傑認為滑翔傘協會和政府皆有責任。曾任協會會長的他表示,他曾向民航處反映訴求,但一直都未有得到正面回覆。

本年九月,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公佈的報告提出於大嶼山發展滑翔傘運動,記者以電郵向發展局助理秘書長(大嶼山)姚昱查詢,她回應指,委員會正研究在大嶼山的水口、貝澳、芝麻灣三地推廣滑翔傘活動的可能性,惟現階段未有詳細資料。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對此表示歡迎,指滑翔傘可以參考越野單車的發展模式,在地區規劃不同難度的路段,供予不同程度的運動員使用,他認為此舉有助運動的發展。袁偉傑亦認為香港可以參考外國,發展綜合體育園區,在園內提供不同的體育和悠閒活動選擇。

滑翔體驗Q&A

現時香港有哪九個飛行區?
浪茄灣、北潭凹、八仙、大金鐘高地、大金鐘山脊、大浪西灣、石澳、南大嶼山東部、南大嶼山西部

滑翔傘是否高消費活動?
一次雙人滑翔傘體驗約八百元, 個人飛行牌照的課程學費則約一萬六千港元,分為P1和P2兩級,每級課程開始前先付學費,課程時間視乎學員學習進度而定;裝備方面,初級傘約售兩萬港元,市場亦有二手傘可供選擇,價錢視乎新舊以定,惟飛行員必須小心檢查裝備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