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生轉戰外國試 成入大學新出路

末代高考生 同考港英兩試求保險

另一方面,英國高考(普通教育文憑高級程度考試,英文簡稱GCE A-Level)亦成為末代高考生的踏腳石。現於葵青區一所學校就讀中六的黃同學,是去年的末代會考生,在下年便要再體驗「末代」的滋味。他直言萬一在高考中失手,就「無Take two」。

自言成績不是很突出的黃同學心儀藥劑學系,他在搜集升學資料時發現,原來不少香港學生都會應考外國公開試,再循非聯招的途徑銜接本港大學。加上有在英國讀書的朋友說英國高考比香港高考更易獲取好成績,促使他作出「雙線發展」的決定──在香港高考以外,自行報考英國高考,以求「保險」。
不過,要同時應付兩個公開試,無疑令黃同學的負擔大增。他笑說只好「分身」:「早上在學校做香港高考的練習,晚上就與朋友討論英國高考的試卷。」他又坦言:「我也覺得很辛苦,但只想找一條(入大學)的捷徑。」

拔萃男書院 轉投外國試行列

除了英國高考之外,原本廣泛為國際學校採用的國際文憑課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簡稱IB)也吸引到新高中學制的先頭部隊就讀。

拔萃男書院於二零零九年開始舉辦IB課程,與新高中課程進行「雙軌」行車。全體中四學生均會修讀國際文憑課程預備班,學生可選擇於中五升讀IB或新高中課程。該校國際文憑課程委員會成員蘇錦瑩表示,報讀的人數有上升的趨勢,由第一屆只有三十五人,上升至第二屆的五十一人。

她指出:「家長對IB的反應良好,認為是新高中課程的Alternative (替代)。」但她強調不能一口咬定IB比新高中課程優勝:「要視乎學生適應那一種模式,都要『人夾人緣』。」蘇錦瑩認為IB課程要求學生主動,語文能力高,著重實務應用多於理論上的知識。對於學校為何於推行新高中學制同一年同時引入IB,她否認對新學制沒有信心,認為只是巧合。

文憑試迫近 家長忙鋪路

香港中學文憑試的第一屆學生,將於下年踏進試場。面對大學全新的收生標準,家長自然著緊為子女安排前路。
不願透露姓名的家長陳先生指,兒子所就讀的學校可讓學生選擇IB或新高中課程,他最終決定為就讀中四的兒子揀選IB課程,主要是因為在中文大學醫學院的入學講座上聽到,有教授直言IB學生的自信心、創意能力和幽默感,都表現得比英國高考及香港高考的考生好,令他深信IB課程比新高中課程更有優勢。他希望,兒子日後可循非聯招途徑,入讀大學的醫科或財務管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