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團成變種自由行

只收送關費 最平¥2過關

這些掛名的港澳團只收取送關費,但每家旅行社所定的送關價格都各有不同。記者在羅湖口岸比較了九家旅行社,價格從人民幣三十到八十元不等。在淘寶網上輸入「L簽過關」也可以找到過千個搜尋結果,最便宜的僅需人民幣兩元,再貴也是十元左右便可購得送關服務。董先生二零一二年購買送關服務時,導遊告訴他送關價格為每人一百元,但因有三個人,所以可以享有優惠,每人七十元即可。

113china41
淘寶上售賣的L簽送關服務價格因應出境時段而有所不同,一般六點以後會額外收取導遊加班費。單是圖中的淘寶店,送關服務每月銷售量超過4000,可見服務在內地需求相當殷切。

不過,國家旅遊局明文規定旅行社在辦理港澳遊業務時不可單獨收取送關費,旅遊協會周先生說:「團費應包括餐飲費、住宿費、交通費等在內,不可能只五十元這麼少。」據媒體報道,深圳市文體旅遊局於二零一三年一月宣佈會嚴格執行相關規定後,很多旅行社曾一度把送關費調高至過百元,可是現時依記者觀察,旅行社又再次故態復萌。

遊客在港出問題 旅行社:管不到!

國家旅遊局規定,持L簽赴港澳旅遊的遊客需與旅行社簽訂旅遊合同,且名單表應由有關旅遊行政管理部門審核蓋章。在新浪網廣東頻道的報道中,深圳市文體旅遊局稱此舉可以在遊客權益受到侵犯、或遇到突發情況時明確旅行社的權責。但記者向旅行社及淘寶賣家查詢時,他們均表示只負責遊客的過關問題,如果遊客在香港境內旅遊時出現任何情況,他們管不到,亦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L簽規定 一紙空文?

深圳市旅遊協會的周先生表示,旅遊局在去年加緊對違規送關服務的執法後業界反映良好,但承認措施存在監察困難,執法團隊很難每天盯住,並且監督不了每個細節。本刊致電香港事務入境署查詢時,職員陳小姐指香港只負責檢查旅客是否持真確證件和簽注,只要旅客在香港是正當旅遊,便不違犯香港法例,送關服務只觸犯內地相關規定。

根據香港旅遊發展局的數據,去年內地赴港自由行的遊客達四千多萬。雖然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承諾暫時不會增加自由行試點城市以控制訪港內地遊客之增幅,但在內地口岸城市氾濫的送關服務讓內地赴港遊客的數目在看不見的灰色區域增長,也儼然讓L簽規定形同虛設。既然所有內地居民都可來港自由行,談論應否增設自由行試點城市對香港而言似乎已沒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