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團成變種自由行

編輯:石如伶  記者:王瑾、董凡

113china1

自港澳個人遊計劃(自由行)推出後,訪港內地遊客蜂擁而至。雖然計劃目前只覆蓋全國四十九個城市,但本刊發現未包括於計劃的城市,當地居民仍有另類途徑來港「自由行」。記者從羅湖地鐵站、火車站行至邊檢大樓,不足千米的距離內可見二十多間辦理所謂「L簽(港澳通行證團隊旅游簽)過境赴港」的櫃檯,名目繁多、規模不等。站在路邊、地鐵出口的旅行社職員「拉客仔」,以及網上聲稱提供此類服務的十分普遍。這遍地開花的業務正正為自由行計劃以外的內地居民開通了一條來港自由行的灰色通道,違反國家旅遊規定。

團隊遊現監察真空 促成送關業務

L簽是內地遊客赴港旅遊簽注的一種。2003年香港開放自由行後,計劃範圍內四十九個城市的內地居民可通過個人旅遊簽注(G簽)來港自由行並逗留七日;在開放名單外的城市,按2003年公安部發布的規定,旅客則只能通過辦理L簽並參加內地旅行社經營的「港澳遊」旅行團隨團來港,出境時旅行團要填寫一份包含遊客和導遊的個人資料,以及經旅遊主管部門審驗蓋章的名單表。持L簽來港的旅客同樣可逗留七天,但每次辦理簽注要相隔一個月才能再次申請。

內地於2013年通過的旅遊法規定隨團出境的旅客不可擅自分團或脫隊,而且導遊須全程陪同,違例旅行社可被判最高罰款五萬及被吊銷經營許可證,對旅客則沒有訂明罰則。但在實際操作上,旅客抵港後是否真的跟團活動卻欠缺監管。不少旅行社利用旅遊部門監管上的漏洞牟利,團簽過關的服務應運而生:旅行社開辦港澳團作幌子,為旅客取得蓋章名單並送他們過關來港,從中收取送關費。

113china21
在羅湖口岸附近,大批旅行社設立攤口,以醒目的「團隊L簽」招牌招徠客人,高峰期為每天清晨至中午時段。

雖然深圳市文體旅遊局去年初曾宣佈嚴打送關業,但不少深圳旅行社仍明目張膽地無視規定。記者今年一月份走訪羅湖口岸時,發現L簽送關服務依舊成行成市,更有內地網民指L簽來港的手續與以前無異。董先生一家所住的安徽省蕪湖市尚未開放自由行,於二零一二年八月時曾在網上花了共二百一十元人民幣購買了一家旅行社的送關服務赴港。過關當天只須到達羅湖口岸聯繫該旅行社的導遊核對個人資料,導遊帶領他們通過大陸關口後便離去,剩他們自行在香港遊覽。他形容送關服務簡單方便,不消十五分鐘便辦理完手續。記者同時在羅湖口岸訪問了幾位等待導遊帶領過關的蒙古旅客,他們每人花了八十元購買前往香港及澳門的送關服務,並表示每次都是使用送關服務過關,更指很多人都知道這服務的存在。

113china31
邊檢大樓旁剛登記完L簽送關服務的蒙古遊客正等待導遊帶領過關。

 一人成「團」,隨到隨走

根據國家旅遊局相關規定,旅行社組織港澳遊團隊時最低三人成團,同時須將遊客名單表交給旅遊行政管理部門審核。過往審核需要四十八小時,去年初改用電子名單後只需十五分鐘即可完成。記者致電深圳市旅遊協會負責人周先生查詢時,他表示,港澳團須要有持省級旅遊行政部門發出之專業導遊證的導遊陪同遊客出境,遊客亦須跟團玩,不可以自行離隊。不過,記者觀察到的實際情況卻與此大相徑庭。

記者在羅湖口岸諮詢了九間辦理L簽送關的旅行社,他們均表示一、兩人都可以立刻報名過關,無需等其他人成團便可即時過關,導遊負責帶遊客通過羅湖邊檢站後,遊客便可自行入境香港,與自由行旅客無異。記者在淘寶網上詢問售賣L簽過關服務的賣家,賣家更說:「填好表格後自己帶去排隊過關就可以了,不需要導遊,一個人就可以。」記者查問過的旅行社和賣家中,收費各異,但都不包括任何服務,只承諾過關後能自由活動,不須跟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