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漂:不如歸去?

失去內地戶籍引起不便

另一位取得永久居民資格的內地人陳鳳奕,在本港大學畢業後曾於投資銀行工作,現正計劃返回上海,主要是家庭及工作因素。她認為現時內地金融行業發展比較迅速,發展空間大,故選擇暫時離港,日後再作打算。不過她也認為香港的金融業較為成熟,社會較內地多元化:「香港和上海各自都有各自的優勢,兩者都是我家。」

除了發展空間以外,香港居民身分「貶值」亦是內地學生回流的主要因素。在港內地畢業生聯合會主席耿

在港內地畢業生聯合會主席耿春亞認為,本港大學對內地生依然具高吸引力,但就畢業優勢和就業前景來看,內地與香港的差距正逐步縮小。

春亞分析該會近年來所作的統計,指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分證後繼續居港的內地學生約佔整體人數百分之十至二十。他表示,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分雖然能方便進出外國,但由於內地急速發展,這吸引力已大不如前。「吸引力跟十年前比變了很多,因為內地出國的方法也好多,未必一定要在香港讀書畢業,可以選擇投資移民去新加坡、美國等地。」

此外,內地人需要放棄內地戶籍才可獲批香港永久居民身分,但他們一旦失去內地身分,回流到國內生活時便會諸多不便:「例如在北京或上海,你沒有身分證就不能買樓買車。所以,如果沒有內地戶籍但想回流生活,其實會遇到很多問題。」耿春亞認為,對於內地人,尤其是出身自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人而言,香港永久居民身分的吸引力愈來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