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校停收港童

公校無望私校貴  逼三歲稚童跨境上學

根據二零零八年深圳市公辦學校收費標準,「借讀費」為每學期七百到八百七十五元人民幣不等。二零零九年之後深圳所有中小學取消借讀費,港籍學童原則上可以免費入讀深圳公立學校。相對於費用昂貴的私立小學,公立學校一直是深圳港籍學童就學的其中一個選擇。深圳南山區育才一小現時即有十五名港籍學童在讀,後海小學則有九名港籍學童。

但自二零一一年新《招生指南》頒佈後,深圳公校拒收港童,原本有意就讀深圳公立學校的港生學童將無法入讀公立學校,只能選擇深圳私校或跨境就讀。居住在深圳的Amy有一名三歲孩子為「雙非」港童,亦即父母皆不是香港居民,但因孩子在港出生而獲得居港權。她接受本刊記者訪問時解釋說,深圳私立學校或港人子弟小學的教學質量普遍低於公校,而且學費昂貴,每學年學費可達兩萬到三萬人民幣,不少家長因此望而卻步:「好一點的私立學校也要排隊,有錢有關係才能進入。」相反,Amy的孩子擁有香港戶籍,如返香港就讀小學是「學費全免,書本費和交通費只要一個月一千多(港幣)」,比在內地上私立「便宜不少」。面對公校拒收、私校學費昂貴的現狀,Amy已經決定讓孩子將來到港讀小學。為了讓孩子盡早適應香港教育環境,去年九月即安排孩子在天水圍雅麗斯幼稚園就讀,才滿三歲的孩子已經開始了跨境讀書的日子。

陳小姐的第二個孩子是港籍「雙非」兒童,她坦言,本打算先讓孩子在深圳讀幼稚園、小學,等孩子中學後再送到香港讀書,但現在「公校拒收港童」:「當時想,與其花那麼多錢給他(孩子)上私校,私立學校教育又不太好的話,我就咬牙給他去香港上學。」儘管陳小姐很擔心孩子年齡那麼小,跨境上學可能有安全問題,但也無奈讓孩子每天跨境讀書。

根據香港統計處二零一一年九月發佈的《內地女性在香港所生的嬰兒》的統計報告,在所有「一歲前不在香港居住但父母打算日後帶返香港的嬰兒」中,小學之前回香港讀書的港童,二零一一年較二零一零年一年即增長了約六個百分點。由此不難預料,受二零一一年深圳五區《招生指南》的限制,港生兒童在深圳入讀公立小校無望,像Amy與陳小姐這樣,決定提前送孩子來港就讀的家長數量可能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