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校停收港童

編輯-王瑤    記者/攝影-孫娜/陳穎琦

本刊發現,深圳教育局推出新政策,公立小學在下學年開始停收港籍兒童。在港出生居於深圳的兒童,若不想入讀學費高昂的私校或國際學校,便要被迫跨境來港讀書。

根據港府資料,深港跨境(來自深圳)學童由前年九千人大幅增加至今年一萬三千人;去年北區已有二百名學童被迫跨區(例如上水的學童要去大埔)入讀,有北區小學校長估計來年該校招收跨境學童將達到百分之五十,隨著深圳實施新政策,更多北區學童可能要無奈跨區就讀。

由去年開始,居住在深圳的港澳籍兒童父母便在網絡討論區熱議「子女不能再入公立學校」這一話題,然而遍查深圳教育局官方網頁卻未找到相關政策。經本刊記者調查發現,原來「深圳公校停收港童」這一新政策,暗藏於二零一一年深圳市羅湖、南山、鹽田、寶安、龍崗等五區教育局頒佈《義務教育小一新生招生指南》(以下簡稱《招生指南》)中。

在香港出生的兒童,回到內地並無戶口,一律被稱為「港籍」。根據以往深圳各區《招生指南》規定,港籍學童只需提供住房和身分證件等即可入讀深圳公立學校。然而二零一一年的《招生指南》中,首次刪除了招生對象中的「港澳籍學童」一項。

深圳市前海小學教務處負責人稱,該校從去年開始即「根據上級指示」停止招收港澳籍學童,育才二小教務處負責人也回覆稱:「整個區都不收(港澳籍學童),提供甚麼證明都不收了。」同時,記者打電話查詢的桃源小學、全海小學、北師附小等十幾間深圳公立小學,全部都稱從去年秋季開始停收港籍學童。

學位不足 本地優先

對於深圳忽然轉變公校收生政策,南山教育局基礎教育科職員金老師回應道:「這幾年深圳學齡兒童數量增加,公立小學學位很緊張,去年連深圳本地的孩子都沒辦法全部安排到公立小學,當然要先照顧本地學生。目前還沒有辦法解決,我們鼓勵港生學童去香港就讀。」然而,《招生指南》中未對台籍學童入讀公校有所限制,深圳市南山區北師附小教務處負責人證實,台灣籍學童只要提供相關住房和身份證件即可入讀公立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