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學位有價有市 淘寶售大學證書

評審局把關 嚴防假證

除了內地學信網,香港亦有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局)作第二重關卡。香港所有的大學都規定研究院報讀生,須先將學歷證明提交至評審局審核,確保學歷屬實。香港中小企經貿促進會會長張川煌接受本刊電話訪問亦指,香港大部分企業均依靠評審局作把關。

評審局至今未發現任何跟「代讀」有關的假證。
評審局至今未發現任何跟「代讀」有關的假證。

評審局學歷評估總主任何偉業稱,當局會先將申請人的學歷資料交給頒授院校核對紀錄。若評審局對院校的信譽有所懷疑,會向內地教育局查詢院校的狀況和可信度。同時,他們亦會翻查學信網紀錄,若學歷屬實,評審局會發出證書確認。而至今不獲發證明的個案只少於百分之一,何偉業解釋,部份個案或因學校結業、資料遺失等原因而無法核對,只有極少部分是偽證,而當中亦未有發現牽涉網上售假證或代讀的個案。但他承認由於評估只建基於文件參考,不會對申請人再作測試,因此若證書是代讀而得,查出的難度較高。

而民辦大學是另一個容易造假學歷的渠道。賣家「中盟教育」負責人陽陽(網名)售賣吉林大學、北京會計專修學院等大學的本科證書。這些證書的售價為一千至二千元人民幣不等,較公辦大學的便宜,買家付款一星期後便可取得證書,但學歷紀錄只可在校網查閱,不會顯示於學信網。

會計建築熱門 買證為考專業牌

梁繼昌指,內地會計師專業考試十分艱深,只有少於百分之十的香港會計師及格。他相信假證申請豁免部份試卷的人,最終都不能應付專業試。
梁繼昌指,內地會計師專業考試十分艱深,只有少於百分之十的香港會計師及格。他相信假證申請豁免部份試卷的人,最終都不能應付專業試。

出售大學證書的網店成行成市,全因內地不少行業對具專科學歷的人士需求殷切。參考淘寶網的買家評價頁面,在眾多學系中,會計和建築是較熱門的選擇。有買家表示購買證書後,便能報考建築和會計的專業資格考試。

以建築行業為例,全國註冊建築師管理委員會規定,報考一級註冊建築師考試的申請人必須具備大專學歷以及相關工作經驗。由於非建築學系的申請人需要九至十年的工作經驗,而持有建築系學士的則只需三年工作經驗。為了在更短時間內考獲專業牌照,不排除有人走捷徑、鋌而走險買畢業證書。

政府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表示有意擴大輸入內地專才計劃,未來只會有更多人持內地學歷來港學習或工作,學歷驗證尤其關鍵,但中港多個專業學會卻簽訂了專業資格互認協議。以會計行業為例,立法會會計界功能組別議員梁繼昌指,內地專業會計師在考取香港的會計師牌照時,可獲豁免小部分試卷,但他形容「內地的考試十分困難,少於百分之十的香港會計師能及格,沒有真正讀過會計系的學生不可能矇混過關。」而在建築、118china_5測量行業,在內地持有專業牌照,並且有五年工作經驗的人士,毋須再報考其他考試,其牌照在香港就直接獲得認可。

然而,若假證問題持續或甚至惡化,學歷門檻未能有效攔截,假證便可能成為內地人變為「專才」來港就業的跳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