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選擇的教育

陳美君

期鬧得熱烘烘的話題莫過於香港電視不獲發牌。

市民不但沒有特首選擇權,連看電視的選擇權也失去。剛巧這期《大學線》,我採訪的題目是在家教育。然而,家長可以選擇教育模式嗎?

在家教育在西方國家,以至鄰近的台灣已經合法化。在家教育在香港並不普遍,屬非主流教育,亦不獲政府認同。父母當然想把最好最適合的教育給子女。香港有家長為了子女,拋開世俗眼光,甚至不惜冒險犯法,不上主流學校,堅持在家教育。我很佩服他們的勇氣,畢竟脫離群眾,獨自走向一條更難走的路不容易。他們為子女全心地付出,花額外功夫、時間在教導子女上,不把教育「假手於人」。

他們讓我反思,原來教育,不一定要跟隨既有模式,而最終目的都是為了子女的發展。

生活中,我們以為有很多選擇,其實不然。你可以選擇上官立、資助、直資或私立學校,但你不能選擇不上學校。可惜的是,在香港爭取在家教育這條路還不容易。只能嘆息,我們還是沒有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