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想像的得到更多

記者│陳純雅

作為記者,我們總想盡辦法從受訪者身上得到很多實在的「料」,但原來,每一次的採訪,得到的,可以不只是「料」。

這次我做的,是中國線。到落馬洲採訪前,受訪者帶我們坐頭等車廂,那是我人生的第一次。從九龍塘站出發,在上水站下車,出閘後等待一分鐘,再入閘轉乘普通車廂到羅湖,整個過程除了上水到羅湖的那段車程外,不但有舒服的沙發椅坐,而且比以頭等價坐滿全程便宜近一倍,學生價合共只需三十四元。原來香港的交通費可以有辦法節省下來的。這是受訪者給我上的第一課……

一開始搜索和查看有關「粵港兩地車牌」的資料時,只覺得十分複雜,又不明白為何政府會允許中介公司從中獲利,不採取行動控制情況。直到受訪者提到中介公司與公安局高層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後,一切的不合理都變得「合理」了。

內地的貪污情況雖然時有所聞,但親口從受訪者以聊家常事的口吻中道出,那對我來說是一種震撼,彷彿這是一件再普通不過的事情,當時我只能把心中的聲嘆息和無奈埋藏下來。原來內地官員貪污已經成為了一件平常事。這是受訪者給我上的第二課……

「這是制度的問題,不是政策的問題」,無論有多嚴密的條例,多苛刻的處分,只要執法者放行,所有條例處分通通淪為擺設。原來中國距離廉潔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這是受訪者給我上的第三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