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下的希臘神話

撰文:Enamorado 就讀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三年級,現於希臘進行交流

入夜後,希臘街頭上有大量示威者搖旗吶喊。

2012年2月10日,下機

希臘有點不對勁。
甫下機,看到一整個告示牌都是「Strike」(暴動),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停止服務,要進城只有的士一途。剛駛離機場才不到五分鐘,司機便對著我倆陌生遊客憤慨地咒罵政客:「破產之後,我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幹掉所有議員!」
眾神之國原來活成這個樣子。

2012年2月11日,十多度,晴

這個下午,國會門外的整體氣氛平靜到說不上是有反政府集會。比較下來,香港的商場每逢周末都有暴動,旺角就是持續了三十年的阿拉伯之春。
雖然國會門外的示威者沒有想像中的多,但駐紮的警察一直由數公里外的Zappion綿延至國會,國會門前更是人鏈重重。重裝甲的警察顯得十分疲累,一時傳來訊號,通通戴上防毒面罩;一刻之後毫無動靜,又紛紛除下。一個披著國旗的老婦在全副武裝的警察前靜坐,法新社、各路記者以至自由人如我們看到這對比強烈的畫面,自然不會放過拍攝的機會。
天知道這樣的對峙尚要維持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