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工時 保障背後的隱憂

編輯│宋知羲   記者 攝影│黃凱逸

 

香港人生活節奏急促,分秒必爭。時間,在香港人眼中絕對是彌足珍貴。可是,為了三餐溫飽,每天工作十小時,接著再無償加班兩小時,這彷彿是在香港工作必然接受的定律。「想返少啲,但搵埋又唔夠食。」相信是不少打工仔的心聲,立法規管標準工時無疑是對他們的一種保障。不過標準工時影響甚廣,特別是對一些收入少、但工時長的基層市民構成最大影響。落實標準工時究竟能否真正幫助這一群打工仔﹖

問題良方 暗藏盲點

職工盟轄下的香港物業管理及保安職工總會會長姚忠耀認為,現時有不少社會及家庭問題皆由工時長所引致,而且工時太長對工人的健康亦有極大負面影響。社會開始意識到有關問題,故現在的氣氛很適合大力推動立法標準工時。

保安業的員工工時普遍較長,姚忠耀認為有需要以標準工時規管。

姚指出保安行業中,有超過七成保安員仍在兩更制下工作(每更十二小時),立法標準工時可迫使保安公司實行三更制(每更八小時)。

「我們考慮到不一定以錢行頭,家庭、健康也是十分重要,一定要取得平衡。」姚認為縱使收入減少,但工人可花更多時間與家人相處,身心更健康。另一方面,因為現時「很多人覺得工時長,不願意投身工作」﹔而工時變短便能釋放一批勞動力,例如一些婦女或無業的市民會願意重投就業市場。

但有學者就對此表示保留。香港樹仁大學商業、經濟及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樹甘指出,韓國在立法規管工時正值經濟衰退,故政府以立法標準工時去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反觀香港現時的飲食業、零售業等已有人手不足問題,立法可能使問題更嚴重,對釋放勞動力的說法存有保留,更認為立法並無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