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生看特首跑馬仔

新價值抬頭 冀特首有膽識

馬嶽認為調查結果合理,住屋問題和貧富懸殊嚴重是社會共識:「年輕人買不到樓是民間怨氣的主要來源,大學生亦看不到畢業後的一段時間,能找到較多的錢。」貧窮問題不斷惡化對唐英年的民望亦有影響:「他一定要揹上身,他做過扶貧委員會、當了多年政務司長,卻說不出在這方面有何特別政績。」

社會近期掀起不少有關言論自由的風波。三成七受訪者表示,希望就言論和表達自由問題發表意見,為數不少。另外,亦有兩成半人關注土地政策和城市規劃,與推動經濟發展和捍衛一國兩制的數字相若,反映從前少被重視的議題,漸漸成為年輕人的新價值。

黃鶴回坦言,大學生在乎貧富、民主和社會流動問題,下屆政府須立即正視:「如果下屆政府不解決,會令問題推向更極端,解決的空間更小。屆時政府得不到市民支持,無籌碼對抗既得利益者,政府會變得更弱。」他認為行政經驗未必是特首最需要的條件:「若社會已積累很多死結、核心問題,好像香港的現況般,可能一個有膽識、有願景的特首更重要。」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李立峯解釋,傳媒有監督和批評政府的功能,因此多報道負面消息,亦為政府表現得分偏低的原因:「大學生作為受眾之一,新聞資訊帶給他們負面的印象,屬於正常。唐英年在很多事件上失言,報道一定負面,而且整個政府的民望都差,看新聞的人對整個政府都失望,亦可能令所有與政府有關的人評分都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