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生看特首跑馬仔

編輯│江穎怡 記者│潘悅瑤 陳洛嘉

距離第四屆特首選舉不足半年,特首選舉形勢明朗化,進入「跑馬仔」的競選階段。本刊於九月進行調查,發現在梁、唐二人之間,大專生普遍選梁振英為下任特首,其支持率達近七成,拋離唐英年一倍,與近期主流民意接近。住屋問題、貧富懸殊及政制發展,則為大專生眼中下屆政府最需集中處理的議題。

唐梁之爭鬧得沸沸揚揚,本刊進行民調調查大專生對二人出任特首的支持度。結果顯示,六成八受訪大專生傾向支持梁振英出任特首,大幅拋離唐英年一倍。早前港大亦進行同類調查,結果梁振英取得五成二支持率,唐英年則只得兩成三,不及前者一半。唐英年於主流民調的民望大跌,一般輿論認為是「感情缺失」事件所致。雖然民調結果相近,但本調查於唐英年緋聞事件曝光前進行,反映大專生對唐英年的支持度偏低,並非單一事件。

失言又失分 唐表現全肥佬

本刊就十個不同範疇,調查大專生對二人的評價,結果顯示梁振英在各範疇的得分,均較唐英年為高。以滿分為10分,梁的平均分為5.3分,反觀唐的各項表現皆「肥佬」(不及格),平均分僅得4分。

至於唐梁各自的優勢,梁振英於「具工作能力」一項得分最高,有6.1分;而唐英年則在「能推動經濟發展」一項得4.9分,為各項表現中最佳,但仍屬不合格。至於他們的缺點,梁振英在「能推動民主發展」成績最差,得最低的4.6分,而唐英年於「能捍衛新聞與表達自由」一項表現最差,只有3.5分。

受訪的大專生認為梁振英的整體表現較唐英年佳,不少人指二人的言論大大影響其印象,而唐英年頻頻失言,更惹來不少年輕人反感。就讀中文大學精算學系二年級的戴家榮表示:「我對唐英年的印象實在太差,『吊吊Fing』、垃圾論等令我非常質疑他究竟有沒有能力和誠意當特首。我覺得梁振英比較好的地方,在於他為了成功參選,真的做了很多功夫,例如參與論壇,聽取意見。即使這只是選舉工程的一部,但起碼比唐英年有誠意。」來自中文大學英文系二年級的陳君怡同樣認為,候選人的言論反映其為人,即使事後「解畫」亦無補於事:「唐英年失言的次數實在太多,能說出『車毀人亡』,又用『李嘉誠論』訓斥80後,反映他說話時無經過思考…他最近稱言論是出於對年輕人的關心,但明顯是為了競選、選票才這樣說,減低言論對他的不利。若他真的是為了年青人好,根本當初就不應這麼說。」相比起前者頻頻失言,梁振英發言較「有紋有路」。他認為唐英年常擺出勝券在握的姿態,特首只是其官途上其中一步;反之梁振英定期撰文提出治港之見,感覺上較有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