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旺陽事件

專題組(電視)大獎 得獎者:有線電視廣州記者站主任/記者林建誠
得獎作品:《李旺陽事件》
撰文 李凱怡

112CUJA_Lam
林建誠

作品簡介:湖南邵陽人李旺陽被地方政府囚禁長達二十二年,在獄中受盡折磨,導致眼盲耳聾,二零一二年六月播出的訪問中他的一句「就算砍頭也不回頭」,感動許多人。但令人震驚的是,報道播出後四天,李旺陽被指自殺死亡。
事件引起公眾關注,不少港人更上街要求徹查死亡真相。李旺陽逝世一周年,林建誠「排除萬難」訪問了李旺陽的妹妹李旺玲和好友尹正安,紀念這位在爭取國家民主路上付出許多,甚至賠上了生命的偉大人物。

李旺陽離奇死亡,對許多人來說是一種悲痛,對負責採訪的林建誠來說,是一道不能磨滅的傷痕:「這條刺你會永遠放在心底,那道傷痕會跟著你一世。」

幕後英雄

二零一二年某天,林建誠正在構思六四事件二十三周年專輯的方向時,廣州的朋友把一個人帶到他面前,他就是李旺陽的朋友。原來他正尋找媒體,想把李旺陽的事報道出去。剛巧廣州的朋友知道林打算在六四周年時報道一些不為人知的故事,便介紹大家認識:「我聽過之後就覺得這個人(李旺陽)一定要採訪。」

當時李旺陽出獄後住在醫院,長期受到監控,那如何採訪他呢?林建誠跟友人商討後,決定在訪問前一晚到湖南邵陽,先把判決書等文件拍攝好,訪問當日李旺陽以醫治耳朵為由,由李的朋友把他接離醫院,再帶到林的酒店房間接受訪問。林建誠為了避免洩露行踨,事前沒有向人透露過,只在出發前兩天跟上司報告,連攝影師都是前一晚才通知。

當日訪問進行到一半,房間內的人就收到消息指國內安全保衛局人員(簡稱「國保」)正四處尋找李的下落。原來護士在李旺陽離開醫院後,立刻通知了國保。眾人心知不妙,趕快完成訪問後,兵分兩路,由當天亦有接受訪問的尹正安帶林到其他地方繼續拍攝,另一班人則帶李旺陽到別處躲避國保的追查。他們全都關了手機,盡量拖延時間,讓林可以順利完成採訪離開。

林建誠跳上高鐵,鬆了一口氣:「終於讓我完成了這個訪問。」他指李旺陽雖然聽不到、看不見,但仍留意緬甸爭取民主,知道香港人每年都悼念六四:「他即使遭到如此摧殘仍關心中國民主的發展,可想而知他是多麼在意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