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雞潛力大 撐起活雞市場

本地活雞數量足夠供港

113birdflu_1郭銘祥表示,目前香港平均每日賣出約二萬隻活雞,當中有一萬三千隻雞來自本地,約佔本地市場三分之二,其餘的三分一則由內地入口,由於雞隻需求會隨季節轉變而有旺淡季之分,冬旺夏淡,除了過節時期會供應緊張外,每日本地活雞供港的數量,其實足夠供應本港市民的需求。

今年農曆新年前,政府因內地雞隻爆發禽流感,宣佈停止活雞供應二十一日。香港的雞農、雞販均有損失。香欽偉指,由於要保持雞隻的身型和重量,每天雞隻所食用的飼料均是「白吃」。二十一日內共耗掉大約三十噸飼料,損失約五十至六十萬。
嘉美雞的郭銘祥指出,農曆新年售賣雞隻的價格會比平日高兩至三成,節日過後,部分雞隻飼養超過九十天,屬超齡,價格反比平日跌兩至三成,無形損失達至五成。而且雞隻囤積於農場內,使他們無法輸入新一批小雞飼養。因此三個月後,市場活雞的供應量亦會相對減少。

本港雞場萬事俱備  只欠東風

郭銘祥指,政府如放寬飼養量,本地雞絕對可應付本港需求。本港雞農有設施,可以飼養更多的雞隻。然而礙於牌照所限,限制了每個農場飼養雞隻的數目,若要禁止內地活雞供港,政府必須放寬牌照限額。而香欽偉則認為,本地品牌雞的市場漸趨成熟,但政府對農業方面一直採取不鼓勵的態度,任由他們自生自滅,令他們感到無奈。

對於內地雞隻的處理,廣東省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曾向媒體表示,香港毋須停售活雞,並建議加強檢疫制度,在內地實行中央屠宰,以冰鮮方法運到香港出售。

因應香港市民和家禽業界的意見,政府正積極研究把入口活禽和本地活禽分流。政府最近建議打鼓嶺前政府農場,作為「應急方案」選址,若內地活雞供港後再度爆發禽流感,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須要停止運作二十一日,打鼓嶺政府農場就會用作點算及分銷本地活雞的場所。

113birdflu_7113birdflu_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