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死亡叫做自我放棄

撰文:湛婉淇

樹上,生著一朵零零丁丁的洋紫荊。洋紫荊曾經茁壯,但成長的過程中,因經歷過風吹雨打的摧殘和曝曬的煎熬,幾乎被蹂躪得不相信再有艷麗盛放的機會。

一天,不遠處的地面上生出一朵太陽花。太陽花無懼風雨,遇到陽光的曝曬反而綻放得更燦爛,幾晚下來,太陽花竟能開遍滿地。洋紫荊看著太陽花的堅韌,心生羨慕,卻在自歎凋零,幽幽地對太陽花道:「我已死了,請不要像我一樣。我枯萎後凋落的屍體所殘餘的養分,請吸取吧,要代我好好活下去……」

或者經過多次的打擊,令洋紫荊感到絕望了,竟忘記自己其實還未死去、也忘記還有能力自救,去改變命運。為何只懂造就太陽花的盛放,卻不願意勇敢地令自己重現生機?

你我都需要相信,洋紫荊的故事還未完,今天絕不是結局。

請為自己點燃希望的燭光,想一想有甚麼可以做,然後勇敢地去做,只懂得羨慕並不會帶來進步。請讓經歷生出來的教訓使你更堅強,不要因害怕失望而放棄希望,因為一旦放棄,這便是真正的結局,是自己送自己一程。

所以

當細胞還跳動  自由意志並未喪失

就請抵抗到最後一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