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欄:《中國的邏輯》

《中國的邏輯》全書分為三部分︰當代中國十五個關鍵邏輯,中國的政治與人文細節,以及中國民生問題的真相。全書貫徹加藤向來的作風,不時進行中日兩國的比較。有些比較可能你覺得有點扯,甚至略帶民族主義色彩。然而,閱讀大概就是為了得到思維衝擊吧﹗這正正是看一個日本人評論中國的原因。中國人評論中國俯拾皆是,有時候甚或進入「當局者迷」及「大同小異」的困境。反之,日本人偶爾也會為中國人帶來嶄新角度。然而,為甚麼是日本?

中國現在走的道路,日本曾經也走過。環境污染、貨幣壓力、房地產泡沫、老齡化等等。因此,日本人對中國發生的一切有很深的體會,亦有不少日本學者屢有發表,為人熟悉的有經濟學家大前研一。日本的經驗對崛起的中國而言,有參考價值。來自民間的觀察,《中國的邏輯》結集作者在華八年的所思所想,剛好貫徹其「民間外交」的概念,話題廣泛。從作者對內地出租車的批評到探討新疆西藏等「敏感詞」,內容可謂軟硬適中。

生於川端康成筆下美麗的伊豆,土生土長的日本人,最關心的卻是中國政治未來的方向。中日關係千絲萬縷,充滿情緒化的民族主義,令作者從事中國觀察,尤其是政治及中日關係,更顯艱難。然而,作者堅信觀察中國八零九零後能透視中國未來。故此,《中國的邏輯》除了閱讀中國,更是閱讀日本人如何閱讀中國。《新週刊》執行總編封新城曾稱加藤為「可敬畏的未來政治家」。若果我們套入作者的邏輯,閱讀《中國的邏輯》或許能夠為閱讀中日關係的未來走向帶來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