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欄:《中國的邏輯》

書名︰中國的邏輯 作者︰加藤嘉一 出版︰中華書局

文:李潤茵

《中國的邏輯》 作者︰加藤嘉一      出版︰中華書局

曾經有內地人提出一個觀點︰「世界上有兩條邏輯︰一個叫邏輯,而另一個叫中國邏輯。」已經不是第一次閱讀加藤嘉一的文字了﹗內地版的《中國的邏輯》早於四月已出版亦已閱讀,但早前逛書店,看見這本香港版好像較厚,按捺不住翻了幾頁,果真香港版才是原汁原味,所以把它帶回家。

加藤嘉一,不知香港讀者對他熟悉程度有多高,反正他在內地及台灣就是「紅」。若果你有微博或有閱讀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的習慣,你對他應該不陌生。內地稱他為「遣唐使」,因為加藤嘉一於中日關係扮演了角色。二零零八年五月,國家主席胡錦濤出訪日本前便接見了加藤。來華八年,他用中文寫作第一本書,操一口流利的北京腔普通話,展開對中國草根式的觀察和溝通。

或許,你從來沒有注意「中國邏輯」這回事。或許,你認為「中國邏輯」就是沒邏輯。然而,在佔領華爾街、倫敦、中環、台北等此起彼落之際,剎那間,你腦海中會否浮起那個走着「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中國?這八年來就有一個日本八零後每天都在近距離觀察中國,歸納現象,拆解分析。你可有想過這個嚴格而言算是老外的日本人,分分鐘比你更了解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