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終…傘未散 後雨傘運動的創作

Um Dot Dot Dot在新年前推出了不同形式的利是封。(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Um Dot Dot Dot在新年前推出了不同形式的利是封。(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Um Dot Dot Dot

「Um是雨傘運動(Umbrella Movement)的英文縮寫,『DotDotDot』即省略號,解作運動的延續。」Um Dot Dot Dot由二十五歲的姚逸軒、三十八歲的蘇偉洋和六名朋友在銅鑼灣清場後成立,在雨運期間設計並出售利是封及衛衣,延續運動精神,又令更多人了解運動溫和的一面。他們認為,抱持不同立場的市民不應再生隔膜。他們認為,走入社區不一定要用雨傘運動的名義,否則會令人向組織『落閘』,拒絕再深入了解。

貫徹理念,Um Dot Dot Dot 與設計師Ric Lo’s和Kelvin Kwong合作推出利是封,產品廣受歡迎,共售出二千四百套。其後,他們又推出「流動連儂牆」和售價二百四十八元的「HKer」衛衣,期望更生活化地去延續整個運動。

不少坊間組織都會義務創作或低價出售產品,他們卻認為要維持下去,一定要自給自足。另一位成員,三十歲的Karen Yu以「長貧難顧」四字表達出組織不能只靠募捐來維持運作,他們售賣利是封和衛衣得到數萬元收益,這筆錢將全數用於文宣和落區的工作上,包括於三月在城大舉行的《如何走進社區》座談會。蘇偉洋直言泛民主派的「街坊工作」不足:「哪裡有米派、有『著數』,小市民便會記得。這方面建制派的確比他們做得好。」他們期望透過座談會,令雨傘運動的精神更融入市民的生活。

「前線真相」

前線真相製作的雨傘月曆分鐵圈和木架兩款,發起人為李奕良(中)、成員梅善嵐(左)和 高家朗(右)。
前線真相製作的雨傘月曆分鐵圈和木架兩款,發起人為李奕良(中)、成員梅善嵐(左)和 高家朗(右)。

有人為香港計劃將來,另一邊廂亦有人提醒港人不要淡忘過去。「前線真相」(前稱高登攝影台)是一個以照片紀實創作的組織。大約三十位來自高登討論區的「巴打」(英文Brother譯音,指高登討論區會員),響應二十八歲中學教師李奕良在討論區攝影台的號召,在銅鑼灣佔領區、咖啡室和珠海學院籌辦了三期攝影展以及印製明信片和月曆的活動,借此提醒港人不要淡忘雨傘運動。

李奕良引用了高登討論區的潮語,笑言「無圖無真相」,決心透過相片紀錄雨傘運動。現年二十四歲的中大醫學院研究生高家朗是成員之一,他認為,文字描述可能有偏頗,照片則比較客觀,可以有各自的演繹。

成員合共自資七千元和收取了一千五百元資助舉辦相展和印刷明信片,並設計雨傘月曆作公開發售。「把月曆放在案前,一整年看著都會記得去年每一個月發生的事。」第一期的攝影展展出了八十七張相片,寓意警察投放八十七枚催淚彈。由於反應熱烈,他們及後再舉辦了兩次展覽,而印製的明信亦全數派完,月曆則售出二千二百個,所有收益均用於日後的製作和文宣工作上。

對於未來的發展方向,他們初步構思定期舉辦專題相片展覽,以相片紀錄和探討社會議題。高家朗說:「我們的目的是提醒,因為香港人最擅長的是善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