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終…傘未散 後雨傘運動的創作

118umbrella_1

編輯│趙晉軒 記者│黃靄兒 攝影│黃靄兒 受訪者提供

歷時七十九日的雨傘運動最終在警方清場下作結,市民將一隻隻寫上「我要真普選」的紙飛機擲入公民廣場,寓意革命精神遍地開花。轉眼間半載已過,然而曲終人未散。佔領人士分工合作,有人將佔領經歷結集成書,有些人則設計相關產品,甚至計劃創辦社企、將雨傘運動的精神融入社區,在不同的路上延續運動的精神,為當日降落在公民廣場的紙飛機灌注燃料,重新起飛。

《被時代選中的我們》

118umbrella_3《被時代選中的我們》一書於今年一月出版,集結了雨傘運動的大小故事,出版月餘後更加印至第四版,至二月尾銷量約一萬本,可謂一紙風行。三十歲的發起人阿木早年畢業於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在雨傘運動期間經常到佔領現場觀察,希望透過紀錄整個運動,為運動出一點力。最後決定聯絡幾位大學舊同學,出版一本紀錄佔領人士的書。

現職傳媒機構、三十二歲的李由之(筆名)是幾位受邀的人之一。李想到在機構內並沒有很大空間暢所欲言,他毫不猶豫地答應阿木的邀請,連同舊同學阿郁、阿柏,成為本計劃的核心成員。在合作的頭一天,他們便敲定初步構思,草擬訪問清單,邀請其他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李回憶說:「剛好當時白卷出版社亦希望出一本同類題材的書,一拍即合,過程順利。」

《被時代選中的我們》的四位核心成員阿郁(左一)、阿木(左二)、阿柏和李由之經常在火鍋店一起吃火鍋聚舊,這個出版大計也是這樣談出來的。
《被時代選中的我們》的四位核心成員阿郁(左一)、阿木(左二)、阿柏和李由之經常在火鍋店一起吃火鍋聚舊,這個出版大計也是這樣談出來的。

在編採方針方面,阿木表示想避開主流媒體的報道內容,例如於九二八宣佈提早佔中當日,他們未有和主流傳媒一同追訪佔中三子,反而找到了當眾指責戴耀庭的女生,為的只是希望讀者可以有不同的角度看佔領運動。李笑言:「其實我們有『審查』的,當然不是政治審查,而是小心處理一些訴諸情緒的字眼。」

他們深信,每個人走上街頭都是有血有肉的故事,但如果受訪者只對他們說要爭取「真普選」和「公民提名」云云,他們亦不會照單全收,亦會小心處理「黑警」等偏激的字眼。他們期望文字具感染力和理性,令讀者產生共鳴。

阿木笑言,以公餘時間寫一本書不容易,這一次出書傷了他們不少「元氣」,所以不打算再寫下去,反而希望把這書的版稅捐出來作傳媒教育之用,提高新聞系學生對新聞行業的興趣,回饋社會。

自己的Tee自己印!

二十六歲的黃冠峰是僱傭公司的東主,與十幾位在金鐘佔領區物資站認識的義工組成「自己的Tee自己印!」替人義印T恤。阿峰與另一拍擋自資約五千元,清場後每星期在金鐘和旺角擺放一次街站。市民只要自備T恤或環保袋,義工便會幫忙免費印刷有關雨傘運動的圖案,高峰時曾每晚有二百多市民前來印製。

連儂牆衛衣(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連儂牆衛衣(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成員都是廿多歲的年輕人,來自各行各業,卻沒幾個懂得設計,首個設計圖的誕生亦是偶然。阿峰笑說:「義工在佔領區看見一位小六學生在畫小獅子,覺得很可愛,所以就向他借用此圖,再加以修飾和加工,成為我們首幅設計圖。」除了自行設計,有市民陸續捐贈設計圖,進一步豐富了圖案款式。

阿峰認為雨傘運動的周邊產品,某程度上引導著政治中立和政見溫和的人士了解雨傘運動的精神,不應只當成紀念品。他們在提供義印的日期上亦有特別安排,「流動民主教室」自佔領運動開始至今,仍不斷搞街頭講座,民間組織、政黨中人、教師均會在金鐘、旺角街頭講課:「所以我們多數在星期六擺檔,讓市民來印衫的同時可以聽講座。」

尚有精彩內容 請轉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