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拆遷下的冼村

官府庇護,間諜處處?

要清拆冼村,第一步就要村民全數遷出,並將村內的建築拆卸重建。據村民冼先生表示,冼村的原居民共有一千九百一十戶,已簽名同意拆遷的有一千二百戶,只佔整體住戶六成三。雖然根據三舊辦頒布的拆遷規定,同意拆遷的住戶數目需逾八成方能啟動工程,冼村實業有限公司卻在違反規定的情況下,於去年三月三十一日開始動工拆遷。冼生生解釋:「為甚麼三月三十一號他夠膽啓動呢?是因為(時任)天河區(委)書記劉悅倫,開了個擴大會議,同意冼村啓動拆遷。」

村民投訴無門,拆遷工程繼續進行,至四月十二日再發生另一次流血衝突。村民阿廣(化名)憶述受傷過程:「當時我發現(隔壁)要拆,覺得安全措施不夠,一塌就塌來(我家),所以翌日去找村官(村委會代表)商量,着他先不要動工……我還以為會沒事發生,怎料我步出村委會,大概一兩分鐘後,突然『嘭』一聲,我沒想到他們(打手)收藏了這麼多竹棍。」阿廣被近二十名壯漢用半米長的竹棍毆打,右小腿被打斷四截,至今仍需以拐杖代步,其兄長亦被打斷右手,頭部受傷,目前仍在醫院留醫。

村民阿廣(化名)向記者展示傷勢,其右小腿遭打斷,至今仍要靠拐杖代步。

事實上,記者是次到訪冼村,村民均提醒記者要小心行事,跟記者訪談前都左顧右盼,確保沒有「間諜」潛伏在旁,又千叮萬囑記者不要拍攝村民的樣貌,以免他們遭受報復。強拆行動一直延續至五月,冼村居民到廣東省委員會上訪,恰巧遇上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成員巡查強拆,在中央的介入下,拆遷才在五月十五日暫告一段落。不過,經過個半月的拆遷工程,冼村近一半的住宅被拆掉門窗,或只剩下幾面孤零零的牆,小部分更已經完全拆卸,只剩下一堆碎石瓦礫擋在路旁,無人清理。

先治村官,再談改造

經歷強拆後的冼村,居住環境和衛生情況更形惡劣,街上滿布垃圾,甚至有老鼠橫屍街頭,村民何以堅拒拆遷呢?村民冼先生解釋,村民不信任村委會,無論拆遷賠償的條件如何,他們都不會簽名同意搬遷。那為何有逾六成村民已簽名?冼先生指,當中有不少是村委會的親信,有部分則是被連串暴力事件嚇怕。他補充,現時的村委會代表盧穗耕已任職逾三十年,表面上每數年舉行一次選舉,但村委會利用各種威迫利誘的手段,迫村民投票予他們,令選舉有違公平。村委會的帳目及財務狀況更從不公開,自八五年起,政府向冼村徵收農地及水塘發展,徵地時除了賠款,還會預留土地予村民將來發展,稱為自留地,共有四百六十畝,冼先生說:「這三十年來,(村委會)一直都未公佈過這些自留地去向,收入多少,同別人合作了多少,分成多少,我們一概不知。」堅持談改造先要治村官:「我們要罷了他的官,罷官之後,城中村改造再詳細地由大家討論、分析、評估,評估這條村值多少錢,錢從哪裏來,我們還有自留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