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醒長者 助老友記成電腦達人

張錦蓮(左)和陳慶釗(右)兩人都有自己的電腦,在家中常常各自埋頭玩電腦。
張錦蓮(左)和陳慶釗(右)兩人都有自己的電腦,在家中常常各自埋頭玩電腦。

張婆婆與丈夫因電腦課而增添不少新話題,有時也因此爭吵︰「他說他對,我說我對,就會吵起來。若真的處理不了,就找老師解答,老師人也很好,不管甚麼時候有疑難,他們總會解答。別說成是吵架,我們只是在溝通!」說罷兩夫婦一同大笑,默契十足。訪問當天,二人不明老師所說時,會指著對方屏幕互相教導,一筆一劃美化照片。雖然緩慢,但也一起努力完成作品。

起用長者義工效果優

這所社區中心的電腦班緊貼潮流,從基礎班教長者發電郵,到雲端班、iPad班等包羅萬有。但課室和器材有限,每班八個的名額往往會收到超過十多份申請,唯有抽籤決定。

電腦班負責人潘志華表示:「即使只是用滑鼠,對長者來說有一定困難,但很多年輕導師都容易忽略這點。」此外,導師與學生份屬同輩,更易打成一片,使學生不再怯於發問,下課以後甚至會相約飲茶聊天。而學成以後,學員不只能從網上擷取資訊,與家人的溝通隨之增加:「對長者而言,最滿足莫過於發電郵予家人時能得到回覆。」潘志華表示,有學員更會自薦擔任義工導師,把學到的知識傳給更多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