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醒長者 助老友記成電腦達人

這位滿頭白髮的長者(圖左)可不是電腦班學員,而是精通電腦操作的助教!
這位滿頭白髮的長者(圖左)可不是電腦班學員,而是精通電腦操作的助教!

長者也貪靚 美顏神器班炙手可熱

馮柳娟每星期有兩日在明愛鄭承峰長者社區中心開班,主力教授電腦基礎及圖片處理課程,像調較白平衡和美化圖片等,只收薄酬。她說很多老人家都喜歡旅遊拍照,但有時卻擔心臉頰看起來較胖,於是開班教授「美圖秀秀」,讓老人家立刻變瘦,又教他們在照片上畫心形、星星、加外框……馮柳娟見學員現在懂得美化圖片並與人分享,很有滿足感。

此外,她指學員現在懂得上網看新聞,知道社會流行甚麼;錯過了電視劇集又懂得上myTV重溫,生活與年輕人無異。縱然經驗豐富,但馮柳娟仍堅持上課前必定親自備課。雖然比往日上班更辛苦,但她認為把自己所學傳授老人家,讓她感到非常滿足︰「做好事就等於為自己種了一塊福田,幫助到人,自己也會好。」

學員升格做導師 比兒子更精電腦

郭Sir學會用Facebook後,找回了多年不久的舊同學,更會定期相約飲茶話當年。
郭Sir學會用Facebook後,找回了多年不久的舊同學,更會定期相約飲茶話當年。

在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油尖長者鄰舍中心的電腦室裡,七十歲、人稱郭Sir的郭偉雄與馮柳娟一樣,退休前都是電腦盲。以往從事土木工程測量師的他鮮有機會接觸電腦,聽到年輕人談到電腦的話題時總是一頭霧水,因此退休後決定學電腦。只用了大半年的時間,郭Sir就由一個電腦盲變成電腦能手,現在更成了「低頭族」,他笑稱:「起初會指點年輕人只顧玩手機,現在我也不作聲了,因為自己也是這樣!但有時有Whatsapp也要看嘛。」後來在中心職員的提議下,開始擔任義工電腦助教和導師,至今已累積五、六年的教學經驗,主要教授用Facebook、短片剪輯和雲端儲存。郭Sir甚至是兒子的電腦導師。一次他兒子不懂安裝新軟件,最後反向父親求救。

記者到訪中心當日,電腦室內一對夫婦,七十五歲的張錦蓮與七十九歲的陳慶釗毗鄰而坐,留心聆聽着長者導師的教導。他們結婚已逾半世紀,退休後一起報讀電腦班學習修補旅行照及與兒孫溝通。張婆婆每次上課都用心抄筆記,筆記本上盡是有關圖片處理的資料,雖然長者導師上課的講解和筆記亦相當清楚,但她說自己記性差,故須多寫要點。只要跟著筆記,即使回到家中她也能自行完成作品。上過幾次電腦課後,張婆婆深深感受到電腦世界的魅力,更常與朋友分享日常照片,增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