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校老師也私補?

「不得在外受薪工作」

在補習中介網站搜尋「現職老師」,便可得出三萬多個結果,部分導師甚至會在網上公開個人電話號碼及任教中學資料。(圖片來源:88DB.com網站)
在補習中介網站搜尋「現職老師」,便可得出三萬多個結果,部分導師甚至會在網上公開個人電話號碼及任教中學資料。(圖片來源:88DB.com網站)

雖然條例規管全職老師,但兼職私人補習的楊老師卻不認為需要就此通知學校:「合約指不可以受薪工作而已,我補習不是出月薪,我覺得沒有問題,亦沒有需要跟學校申報。」

他又表示,自己主要想滿足學生的學習需求,兼職不影響正職工作,所以並不怕被學校發現:「我們只是討論學術,我無需做甚麼措施,以防給學校發現。跟學生都是講個『信』字。」他表示,不清楚一旦被學校發現自己的違約行為,會受到甚麼處分。不過,他表示兼職補習維持了三、四年的時間,他現在已經沒再當私人補習。

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校長回應本刊記者查詢表示,議會沒有收到會員學校有關老師私補的報告,老師在課後時間從事全職或兼職,有薪或無薪的工作,都需要預先向學校的法團校董會申請,審批的條件由有關的學校決定。校方接受申請後,會依照教統局的指引,半年檢視一次,檢視該老師課後工作會否影響其在校內的教學表現。有關監管的問題,林日豐說議會沒有權管理學校的內部運作,只能呼籲老師,學校依指引執行。

本刊也曾聯絡中學校長會,但該會因事忙而拒絕回應。

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梁兆棠表示學校監管有困難:「未必每位老師都會誠實報告兼職的事情,我們作為校方,只可以監管他在學校做的正職工作。他在課後做甚麼事情,我們很難干預。」

他又說一般而言如發現老師在外受薪工作,學校會展開調查,並發出勸籲,如老師的教學表現仍未作出改善,校方才會發出口頭和書面警告,最後一步才考慮辭退違約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