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者有奇屋 Airbnb

性價比高 惟存安全法律

儘管Airbnb的房源質素參差,有些更與網上的描述完全不符,但價錢卻有一定吸引力。對比上述三間房,均比同區最便宜的賓館便宜約三至四成(見表3)。對於意欲節省旅費的遊客來說,這無疑是一個理想的落腳點。

然而,Airbnb的安全問題一直存有爭議。平台嘗試透過資料認証及評價制度建立屋主與租客之間的互信,如在訂房時,需提交證件照片、電話和電郵等,但在外國仍不時出現偷竊、性侵犯等事件。在香港雖然沒紀錄曾發生類似案件,但在挑選房源的過程中,記者曾預訂一個位於中環的天台帳篷。惟在出發前兩天,屋主突然取消交易,指有租客被偷去電腦和現金。報案後,警方勸喻他為保障安全,暫不要接受申請。資料顯示,該大廈樓高七層,天台位置由屋主擁有,帳篷一方亦有圍欄鎖起。

120Airbnb_08另外,Airbnb對租客的身份驗證嚴謹,但對於放租一方,規管卻不嚴。屋主可以把任何相片和資料上載網上,無人審查。記者嘗試把自己的房間放上平台出租,途中沒有遭遇任何審查,地址、描述以至房間的相片皆可在無人驗證的情況下任意上載,亦能隨時更改。不過,住客可以在網站上留言評價該房間,讓其他旅客參考,如接獲大量劣評,Airbnb有機會永久註銷該房間。而成功上載資料後,系統會發放附有《旅館業條例》的訊息,列明在香港無牌放租是違法行為。

民政事務總署回覆查詢時強調,無牌經營旅館屬刑事罪行,一經定罪可被判監禁及留有案底,最高罰款二十萬元及監禁兩年,今年首八個月便有近100宗檢控(見表4)。而鑑於最近無牌經營旅館經由互聯網或流動手機應用程式出租住宿地方的情況有上升趨勢,該署已成立專責小隊瀏覽網頁、手機應用程式、社交媒體、討論區、博客專欄等,搜尋懷疑無牌的旅館,同時亦會勸喻媒體負責人不要張貼有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