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堅持統一

沒錢沒組織 靠空氣看往績

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王鴻薇議員(左)及市議員陳彥伯議員。新黨總部的會議廳高掛孫中山頭像及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彰顯落實三民主義及復興中華民國的宗旨。

新黨參與藍營協調,不提名區域立委,進入國會的注碼就只能押在政黨票這部分。新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王鴻薇議員坦言,新黨資源不足,在全國性選舉舉步維艱:「像我第一次出來選的時候,我根本不知道組織在哪裡,新黨在地方沒有組織……新黨拿的都是空氣票、形象票,是選民因為認同政黨過去長期以來的經營和候選人的表現而投的。」

可是要從大黨手中取得超過百分之五的政黨票絕不容易。這次新黨在全國不分區立委選舉中鎩羽而歸,得票創新低,進入國會夢碎。黨主席郁慕明於大選後提出辭呈,新黨面臨解散危機,最後郁主席決定留任,新黨也繼續奮鬥下去。

 

堅定的統一派

新黨既然選擇與國民黨合作,那維持獨立政黨身分用意何在?為的是對統一中國的堅持。

陳彥伯議員指出:「國民黨如果敢大舉中華民國的旗幟,如果敢大喊統獨問題,那新黨就不用存在了,因為你所堅持的都跟我們一樣。我們新黨自然會被邊緣化,但是國民黨不敢啊!面對統獨問題閃閃縮縮,喊中華民國時不夠大聲,只有在選舉時才敢出來舉國旗。」

他同意政壇弱肉強食是政治現實,或許有一天國民黨會吞併新黨,但時機仍然未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