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中 不要盲舂舂

部分院校 收生資訊太少

第一屆文憑試結果,沒有以前的紀錄參考,出現混亂似乎無可避免。但今年十月,八大資助院校公布首屆文憑試收生數據,依然詳略不一,各自表述。在各院校的數據當中,崔日雄認為,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的資料最詳盡,而教育學院及嶺南大學只提供平均分,港大的資料亦太籠統,對學生作用不大。(詳見下表)

就公布收生數據事宜,香港教育學院發言人表示,現時收生分數的公布形式已能反映各項課程的入學要求概況,暫不考慮更改有關形式。

香港大學發言人則表示,過往曾使用上、下四分位數及中位數表述收生成績。今年綜合各方反應後,該校認為列出每科收生最高及最低分數,是最具透明度的做法,也切合學生的要求。

考評局 考生數據粗疏

除了院校提供上屆收生數據外,考評局亦提供了應屆成績數據,由於評核方法改變了,應屆考生成績的數據更加重要。

以前高考會「拉curve」,按人數比例分派成績級別。而現時文憑試則採用水平參照的方法評分,只要學生達到4級的水平,就會被評為4級,不會考慮人數比例的問題,這個做法會令每年各等級的人數,有可能出現變化。

考評局也表示,在零九年曾去信全港中學,並透過學校簡介會講解相關資料;雖然制定香港中學文憑第4、5級的水平時,曾參照香港高級程度會考A至D級的水平,但文憑試及高考是兩個不同的考試,等級沒有點對點的等級換值關係。

考評局公布的第一屆文憑試科目成績,只列出各科成績比率、符合各院校最低入學要求的成績統計及五科全取同一成績或以上的比率,例如「五科取得 5**」、「五科取得5*或以上」、「五科取得5或以上」的考生人數及百分比。升學專家及教師普遍認為資料太籠統,作用不大,不足以協助同學了解自己的定 位,作出選科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