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中 不要盲舂舂

編輯│許月婷 記者/攝影│余樂恒 黃慧詩  美術│陳麗珊

近月,各大院校陸續舉辦資訊日,一群群高中生在大學校園左穿右插,希望為自己日後在聯招選科找來一點頭緒。「3322人數多」、「大學收生準則混亂」、「學位錯配」……第一屆高中文憑試引起種種混亂,現在第二屆考生面對升學和評分事宜,依然無所適從,有考生明言選科時「唔多知點樣排」,「驚自己排個策略唔啱,跟住冇學位。」

數據難作準 選科「靠自己」

今年中大醫科收生成績微跌,就讀中六的林同學一方面想「會唔會博都入到呢」,另一方面又怕成績不夠好。雖然各院校已公布了收生數據,但外間普遍指第一年的數據不能作準,令她很迷茫。同為中六學生的劉同學則表示,學校升學組老師向學生提供的建議較為表面,故選擇課程時只好「靠自己」。

個案一:計算失誤  雙5*考生獲派高級文憑

第一屆文憑試的考生及老師大多都感到徬徨和混亂。有老師原先採取保守策略,建議同學調低志願,研究數字後又發現考獲5的考生不多,改為提醒同學不要太保守,但也有老師高估學生成績。

主科考中英數通獲「4324」、選修科考獲「5*5*」的陳嘉浩,手持兩科5*,滿以為能升讀學士課程,結果只獲派理大物流的高級文憑課程。嘉浩收到成績時,老師認為他升讀大學「都幾穩陣」,面對聯招放榜失利,他坦言起初難以接受,「第一時間真係會諗,吓唔係嘛,有冇搞錯呀。」

放榜當晚,他通宵找尋各大學入學計分的資料,尋遍各院校網頁都找不到官方的計法,討論區的資訊又不能盡信,令他無從估計自己入讀心儀學科的機會,以致在選科策略上有少許失誤。

根據網上資料,嘉浩的成績的確低於所選學系收生的平均分。由於他首三志願學系(詳見下表)的收生準則只計算四科必修及一科選修,嘉浩雖有兩科選修取得5*級,卻等於其中一個5*不獲計算。由於難以掌握各院校的收生計分資訊,嘉浩錯失了一些可能獲取錄的學位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