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廣告激增 傳媒出招應對

民陣召集人楊政賢表示登廣告首要考慮報章受眾:「一般選擇在中產、知識型報章刊登,希望能驅動這班人參與。」
民陣召集人楊政賢表示登廣告首要考慮報章受眾:「一般選擇在中產、知識型報章刊登,希望能驅動這班人參與。」

民陣召集人楊政賢亦曾面對廣告內容被審核的情況,該會曾刊登一則有「狼英下台」四字的廣告,被媒體要求更改用字,理由是違反「商品說明條例」,但經商討後,最終可以原稿刊登。

《經濟日報》編輯部發言人回應時同樣強調處理這些廣告一視同仁。然而,「和平佔中」在六月二十七日分別於《明報》、《都市日報》和《經濟日報》刊登「六月二十二日開始的公投」廣告,唯獨是《經濟日報》抽起;他們回應指若廣告內容違法,便不會刊登,記者再追問是否因「和平佔中」是犯法行為而抽起廣告?他們表示不作回應。

《AM730》:不願成為政治工具

當政治廣告及聲明鋪天蓋地刊登時,免費報章《AM730》卻於今年八月底開始,拒絕刊登任何政治廣告。老闆施永青解釋這是董事會決定,報紙成立初期沒有訂下政治立場,因此不宜有鮮明的政治立場,強逼員工跟隨。再者,傳媒是很有力量的工具,他不希望報章被他人利用。他認為刊登政治廣告,要冒一定風險:「香港雖然目前未去到用暴力對付傳媒人這地步,但不排除在鬥爭激烈時會出現這個情況。我無理由要我的同事去負起這個風險。」

《AM730》老闆施永青希望不同政治立場的人都有一些專欄,可以給讀者提供不同角度的意見參考。
《AM730》老闆施永青希望不同政治立場的人都有一些專欄,可以給讀者提供不同角度的意見參考。

他又指,最初(今年一月)想提高價錢嚇退刊登政治廣告的團體,但並不成功,更有機會變成資金充足的組織可以刊登較多廣告,金錢不足的組織則較少刊登,引起讀者對報章立場的誤會。因此他們八月底召開董事會,集體決定不再刊登政治廣告:「不登,好過兩頭都討好。」

社長盧覺麟認為報紙是一個平台,用以報道新聞和容納不同政見的專欄;而廣告是刊登者想宣傳自己的信息,與報道新聞截然不同:「假設政黨甲想落十版,政黨乙又想落十版,我是能賺錢,但我覺得不應該這樣做,因為一份報紙、一個社會公器不應該這樣做。」

未來:轉戰新媒體

政治廣告除了在報章越趨普遍,不少政治組織亦轉戰新媒體。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表示,由於他們的宣傳對象主要是年輕人,因此選擇在《黑紙》、《100毛》和《蘋果動新聞》手機程式刊登廣告。楊政賢則表示,傳統報章銷量愈來愈跌低,而且大部分報章都有網上版,他質疑人們會否再拿起報紙看廣告。因此,民陣選擇於地區辦事處掛橫幅標語,以及在七一遊行時租借宣傳車,於社區內行走八小時播放錄音,以達到一定的覆蓋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