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汽車 易墮陷阱

現時法例存灰色地帶

運輸署表示,暫時未有計畫放寬本港對改裝汽車的法例,而事實上,執法並不嚴苛。車迷鄧先生坦言自己的汽車有部分經過改裝,但不容易被警方察覺,警察截車時也不會要求驗車。「我會查清楚才去改,但以我所知,都不常截車。我知道只加一張貼紙都是犯法,換胎軨也是犯法,但我聽說是存在灰色地帶的。因為如果不影響行車安全,其實他們未必理會。」他只要在汽車進行年檢時,還原改裝項目便可以通過。

車迷梁先生曾將車窗玻璃換成黑色,結果駕車在街上被警察截停,並要求他到政府驗車中心驗車,最後還被迫換回透明車窗。

梁先生認為,如果改裝汽車對公眾沒有影響,不應構成違法。在英國長大的他更笑指英國的交通警會跟他討論汽車改裝:「有些人可能是為了隔熱,或不想被人看到車內情況,不想見人。這些都是非常私人的,有什麼問題?我只是改變汽車外觀,又沒有超速。」

本港改車空間有待擴闊  可效法外國

汽車改裝服務中心負責人盧向榮認為,香港對改車的法例稍為落後:「因為這個法例的修訂已經超過了二十年,我覺得法例應該要與時並進,或者要提高法例和指引的透明度。」他認為香港可以效法其他有較完善的監管制度的地方,如日本或台灣。例如在日本,當地政府嚴格規管汽車零件製造商,並對所有零件進行安全檢測,以確保市場上出售的零件皆為安全,令當地駕駛者可以有較自由,並更安心地改裝愛驅。日本、美國、英國等地同時也有汽車改裝訓練學校,專門訓練專業及高技術的汽車技師,以維持改裝汽車的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