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汽車 易墮陷阱

編輯│陳倩彤  記者│宋知羲  攝影│宋知羲

面前的AE86,車身加裝上「包圍」和「尾翼」,車頭一對「HID」炫目車頭燈,黑色超合金車輪﹔還有酷型的黑玻璃和賽車椅,車尾還配備兩支動態十足的排氣管,最後再貼上「藤原豆腐店」』(源自電影《頭文字D》)的貼紙。這是一輛多麼吸引的汽車,但是,這輛汽車很可能已經觸犯了《道路交通(車輛構造及保養)規例》。即使車主嚴格遵守交通規則駕駛這一輛車子,執法部門都可能把汽車截停,然後強制車主檢驗汽車,並作出檢控。

很多人可能以為,改裝跑車、引擎等才屬於非法改裝;但原來輕微至在車窗貼上深色玻璃紙、在車身加裝零件如「包圍」、「尾翼」和不同顏色的車輪,也很有可能觸犯法例。根據香港警務處的資料,於二零一一年及二零一二年的一月至九月,分別有4,686及3,860人涉及違反《道路交通﹙車輛構造及保養﹚規例》而被檢控。

在香港,當然有人為了非法賽車,要增加車輛性能而改車,但亦有不少人單純為了愛驅的外觀而改裝。

適當的改裝 事半功倍

在香港,改裝汽車其實十分普遍。SPEC-R是一所專業汽車改裝服務中心,其客人大多為年輕人。中心負責人盧向榮表示,客人當中只有小部分是為賽車而改裝,大部分都是為了提升駕駛質素。他又指出,汽車改裝可分為音響、性能、外觀、安全及操控五方面。

一般市民改裝汽車是為了加強煞車、減低耗油量和提高汽車操控性,常見項目如加強煞車系統、更換高度耐熱煞車皮、以及高性能的輪胎等。「如果改裝的零件配合得宜,事半功倍;但如果配搭不當,盲目加裝,則會弄巧反拙。」

不過,盧向榮承認,改裝汽車在某些情況下也會危及交通安全。他表示,部分車主在車上安裝一些不合安全規格的零件安裝,可能會影響行車的穩定性及操控,對其他道路使用者有一定的影響,例如在香港較普遍的改裝「響喉」(聲音特大的死氣喉),會製造噪音,騷擾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