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置業階梯三十七載 回顧居者有其屋

近年樓價飆升  居屋申請成置業出路

隨著經濟復蘇,樓市由二零零五年開始回升。直至現今,樓價越升越高,九龍站天璽甚至出現七萬元一呎的極端情況。市民儲首期的速度遠追不上樓價的升幅,不少市民要「捱貴租」、年輕一代「住劏房」更為普遍。故此,二零一一年政府宣佈復建居屋,成為眾多市民「上車」的好機會。首批復建居屋預售便吸引了逾七萬人遞表申請,競逐約二千多個單位,甚至有大學生也加入抽居屋行列。

麥浩林表示本應利用大學四年的空窗期抽居屋,現在才抽已經算遲。
麥浩林表示本應利用大學四年的空窗期抽居屋,現在才抽已經算遲。

現就讀中大社會學系三年級的麥浩林和家人居住於觀塘區的唐樓,他表示因自己快將畢業,為日後成家立室而決定申請居屋。他曾有想過在大學期間申請公屋,再以綠表申請居屋,但當時因未感受到樓市的瘋狂而沒有實際行動,對此他感到有點後悔。「其實現在遞表(申請居屋)也太遲了,因為即將畢業和工作,隨時會超過入息限額,所以應該在大學利用四年的空窗期開始申請抽居屋。」

雖然只有二十多歲,距離成家立室還有一段距離,但麥浩林認為申請居屋是對自己將來更有規劃,不用到結婚的時候才「臨急抱佛腳」思考住屋問題。

大學生未雨綢繆抽居屋,而對於很多已屆適婚年齡的八十後來說,要成家則先要立室,「上車」是他們的急切需求,居屋的出現也許能解決他們的燃眉之急。

甯田安現年三十歲,是一位傳道人,目前與家人住在公屋。隨著自己有成家立室的打算,住屋問題自然出現。他表示租屋的話一個月動輒一萬多元,比供樓還要貴;但現時買私樓價錢昂貴,亦不可能。他坦言:「等到樓市下跌的機會很低,可能比我抽到居屋的可能性更低。」因此即使機會渺茫,他仍遞表申請居屋。

117history_6
甯田安認為現時樓價高企是導致自己未能置業的最大原因。

是次居屋以市價七折的方式出售,售價約一百八十七萬至三百二十六萬。甯田安認為做法合理,但價錢仍是十分昂貴,難以負擔。「香港本身的樓價貴得不合理,所以居屋打了七折後仍是很貴。」故其首期依舊需向家人借錢應付。月入約兩萬元的甯田安坦言感到生不逢時,認為現處身於最難買樓的時期。「假如我早出生十多年,依舊當傳道人,現在也應該能買到樓居住。」

港大建築學院副教授李寧衍認為目前居屋政策有需要改善的空間。在居屋售價方面,他指出居屋本身是一項福利政策,所以政府無需要與市價掛勾。他建議政府可根據申請人的入息中位數釐定居屋售價,便能縮短售價與市民的距離。目前綠、白表的比例為六比四,李認為不少新落成的公屋單位環境不錯,而且擁有公屋單位的人大多不會冒險申請居屋,故比例可再作調整。

117history_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