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 : 這地方需要我們

撰文│陳雪茵   編輯│林穎/李樂嘉 美術│陳麗珊

開始採訪時,新界東北規劃的爭議已經沸騰。我們這些外人想探頭進去看個究竟,卻發現一切都遠比想像中複雜,涉及不少權力、利益的衝突。唯獨居民為保家園而抗爭的單純,昭然若揭。一個小市民能做的,可能只有在茶餘飯後臭罵權貴;一個記者可以做的,卻是把事情如實報道,為小眾發聲,特別當你真切感受到這班非原居民一路走來,已經因為長時間抗爭而心力交瘁。

當我們從受訪者的控訴中聽到一些眉目,以為終於找到新聞點,可讓人從新角度去了解新界東北規劃,追問下去,卻又發現了這些人和事之間的關係千絲萬縷。在同一件事上,兩位受訪者的立場不一,覆述的細節也相去甚遠。感覺就像我要在限時內把一團糾纏的繩子解開,以為抓住了繩端,眨眨眼卻又不見了。面對雙方各執一詞,我的思緒很混亂。作為一個有同理心的人,我心裡很憐憫這班堅持不遷不拆﹑保衛家園的非原居民。但作為一個有專業操守的記者,理智叫我不可盡信,也不可有所偏頗。心裡面那種掙扎,絕不是要考慮先做功課還是看電視那麼容易。

我知道記者的筆鋒可助人,同時也可傷人,尤其要報道一件如此複雜的事,實在要非常小心處理。我們不斷回想每個受訪者所描述過的細節,想找出當中矛盾的地方,這個抽絲剝繭的過程,真有點像偵探查案。也許到最後,我們所作的沒有對事情結果造成任何影響,但我卻希望可藉微小力量去帶出事件。香港人普遍被動,很少去了解一些和自己關係不大的事。這個地方,也許就是需要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