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衝前去 全部得失只有寸心知

編輯:李智達 記者:陳沛珈 朱家慧 李嘉欣

我們為了解前線警務人員的想法,兩個多星期內進行了九次訪問,前後訪問共十二位相關人士,目的只為撰寫一篇貼近警察內心世界的報導,讓讀者了解警察卸下武裝後的另一面。

據工作指引,警務人員不得私下接受媒體訪問,這令我們初時有點擔心。沒想到我們接觸的警員都爽快答應採訪要求,願意在工餘時間抽空與我們傾談。我想,這是因為他們心裡都有話想說,只是礙於身分,一直有口難言。「人民公僕」、「有牌飛仔」、「國家機器」,那麼多個名字安在他們身上,但真正的他們是怎樣,其實只有透過溝通才能知道。溝通過後,我們發
現,說到底,脫下制服的他們,也不過是個普通人,會說說笑笑,並非只有冷酷無情的一面。

完成這篇報道時,我在想它究竟會惹來多大的迴響:會受到猛烈的批評嗎?會招來甚麼惡意的中傷嗎?會損害《大學線》公正、不偏的形象嗎?於愈演愈烈的本土示威文化中,警察他們永遠是被譴責為濫權、暴力的一方;他們只能保持沈默、逆來順受。

作為記者,我們聽到了截然不同的意見。在這篇報道中,我們並不是要下甚麼判斷,只是希望將這些鮮為人知的想法告訴讀者如《警訊》的主題曲:衝前去,全部得失只有寸心知。只要我們只忠實的報導,不帶機心,我們就可以驕傲地拿起《大學線》,和家人朋友分享我們採訪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