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代考揭秘

編輯│溫婉婷 記者│張佳茗 韋珍明 攝影│黃嘉希

113toefl_1托福考試(TOEFL)是出國升學其中一條必經之路,但同時亦是部分考生的絆腳石,托福成績不達標,連申請大學資格也失去。有些內地考生投機取巧,花費數千甚至數萬元(人民幣,下同)購買托福答案、利用地域時差作弊,有關機構改變做法,希望能加以防範,但都未能杜絕歪風,後又出現聘請槍手代考的情況,對其他考生甚為不公。

在日韓考試利用時差得答案

托福(TOEFL:The 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是英語能力檢測考試,由美國ETS(美國教育考試服務中心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托福考試的主辦機構)在全球各地舉辦,考生多為母語非英文者。

113toefl_2賣家李軍(化名)高中二年級時在朋友的介紹下,開始做托福答案代理。據李軍介紹,自己從淘寶網(中介總部)買到答案,再賣給買家。當時日韓的考卷和中國一樣,在日韓的中國留學生做槍手,在當地考試,利用日韓和中國約一小時的時差,槍手再提前一小時(七時)進入考場,完成聽力與閱讀部分的題目,同時記下口語與作文題後,立即離開考場,把資料以手機傳至中國的中介。

中國的考試在九時開始,日韓學生此時已完成考試,中國地區的考生入場前,就會收到槍手傳過來的答案,然後背誦或抄寫好,再進入考場。托福試閱讀和聽力兩項共計60分滿分,而槍手一般保證至少55或58分,不同分數不同價錢。例如要拿58分,考生需支付約四千元,55分只需三千元左右。若最後沒有達到理想分數,賣家可以退錢。通過這種途經,李軍平均每個月可以賺約一萬元。

由於作弊情況太猖獗,為了堵塞漏洞,自2013年開始托福主辦機構已經改變做法,日韓和中國採用不同的試題。

見招拆招 轉戰北美新西蘭

但新西蘭的試題依然和中國相同,記者假扮買家通過QQ聯繫到賣家Jason(網名)。據Jason解釋,新西蘭槍手於北京時間凌晨四點就可以入場考試,足足有五小時的時差可以傳送答案。但因新西蘭每年舉辦考試次數太少,購買這裡答案的考生並不多。

113toefl_3美國東西岸有時差,所以亦有機可乘,美東的槍手利用三小時的時差,輕易把答案傳給美西的考生,每位買家大概支付五百至三千美金,價錢視乎那次考試買家總人數的多寡而定,北美購買答案的考生較多,可以攤分成本,Jason自豪地表示,北美地區的槍手,都是來自紐約大學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TOEFL高手,買家的成績一般可以達到100分以上(滿分120分)。

若槍手與考生一同在中國考試,槍手會盡快完成考試,以手機短訊傳送答案,讓買家在考試中途獲得答案。這種作弊做法風險較大,少人問津。看到TOEFL考試的管理愈趨嚴緊,現為大學二年級生的李軍深歎「現在真的不好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