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市集 分享創意

擺攤遇知音 帶來無比滿足感

Joanne和Ah Li自上年十一月起攜手合作經營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手作品牌,親自設計及製作明信片、賀卡,及收縮膠製成的飾物。除了於不同手作市集擺賣,她們亦會上網出售手作。她們的創作靈感大多是來自生活上自己喜愛的東西,例如Joanne喜歡畫動物,Ah Li喜愛畫甜品,風格色彩繽紛,充滿歡樂。Joanne一向都有畫畫,她於前年開始自己擺地攤,Ah Li卻是與Joanne合作時,才開始做手作的。

Ah Li和Joanne曾在西九擺攤,形式簡單,鋪一塊地布在地上,展示自己的作品。(照片由受訪者Joanne、Ah Li提供)

被問到擺攤以來最有趣的經驗,兩人異口同聲地說是兩人的相識,原來二人結緣於手作市集。年多前Joanne已開始自製明信片擺賣,被她獨特設計吸引的Ah Li說:「我買了她的明信片,覺得很漂亮,認為她很厲害,就主動聯絡她,慢慢相熟了就構思合作。」

一直至今,她們共擺過四至五次攤。她們認為每個手作市集都各有特式。「譬如JCCAC(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在石峽尾舉辦的那個就有過百檔,很多人很熱鬧,大家好像很有目標要買些甚麼;長洲『長洲賣藝』只有十多檔,來逛的人較悠閒,拿着食物邊吃邊逛;西九(MaD@西九)就有很多外國人。」她們發現外國人和香港人對手作的態度大有不同,外國客人對手作往往願意付更高價錢。「有個芬蘭女人一口氣買了很多,覺得好便宜,又有韓國人說我們的東西定價低,但有香港人覺得我們賣得貴。在外國人心目中,手製的東西比較珍貴。」Ah Li笑說曾有個新加坡人對她們的作品深感興趣,回國後一直透過電郵大力支持她們,又幫她們搜集市集資料。這些經驗既令她們印象深刻,又為她們帶來滿足感。她們希望日後有更多機會到不同地方擺攤,可以遇到不同的人,有更有趣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