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市集 分享創意

編輯│鍾兆琪  記者/攝影│關芷琪

近年香港興起手作熱潮,一群熱愛創作的手作人在空餘時間,製作明信片、印章、小飾物,甚至是皮具、背包等高難度手作。每次舉行手作市集時,他們都聚集起來,擺出自家製作與人分享。有別於大商場內一式一樣的產品,他們的設計獨一無二。雖然手作回報率低,但幾位手作人都表示會堅持製作,只因他們熱愛創作,樂在其中。

手作獨一無二 受年輕人歡迎

近年不同組織經常不定期舉辦手作市集,較為人熟悉的有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JCCAC)舉辦的手作市集、Roundtable Community主辦的九龍城書節、長洲賣藝等。JCCAC最近三月舉行的手作市集,設有過百個攤檔,每個攤檔販賣的東西都各有特色,有畫作、飾物、迷你書、菲林鎖匙扣、攝影集、陶笛等各式各樣的小玩意,款式眾多。來買東西的人,無論擺攤檔抑或來逛市集的都以年輕人佔大多數。

喜歡擺地攤 與顧客直接交流

阿輝是手作品牌「愛生活love something」的創辦人,他一直都有做手作的興趣,零九年初次參與擺地攤,至今他不時都會參加手作市集,售賣親手製作的印章、明信片及飾物等。他製作的手工印章,以花紋設計為主,色彩簡約素淡。他表示最初開始做手作,純粹因為興趣。「偶爾在網上看到有些印章的花紋很美麗,製作較精美的大多是日本、韓國出品,價錢偏貴,於是就嘗試自己製作,後來發現原來自己都可以做到,之後便一直繼續做。」結果半年後,家中的印章堆積如山。後來剛巧有朋友打算擺地攤,他們於是合作擺賣。

第一屆九龍城書節是阿輝首次擺攤的地方,他記得當時反應很理想:「原來有很多人喜歡這類型的手作。」這次經驗令他對自己的手作更有信心,於是他開設了自己的品牌,繼續製作手作。他表示很喜歡以擺地攤形式售賣手作,因為可與他人作面對面的交流:「我想了解有甚麼人會購買我製作的東西。」阿輝將品牌定位為一種生活方式:「在煩悶喧鬧的城市裏,專注安心地做一件自己喜歡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