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教育 舞台學人生 師生演好戲

元朗商會中學中五級生梁國 鵬(右) 表示排戲時曾反思至落淚,夢想 是有日能與導師張仲珩踏上北京大劇院的 舞台。
元朗商會中學中五級生梁國
鵬(右) 表示排戲時曾反思至落淚,夢想
是有日能與導師張仲珩踏上北京大劇院的
舞台。

老師認為戲劇教育有助學習中文和通識,朗讀對白和討論劇本可訓練學生說話和思考能力;閱讀劇本有助提升學生閱讀理解能力;構思劇本題材則可使學生多留意時事。學校最近參與由優質教育基金及明日藝術教育機構策劃的「戲劇教育學校網絡計劃」,今年開始用戲劇教授中文、中史和生涯教育科。簡慧表示,用戲劇教文言文的效果不錯︰「戲劇能引起學生對文言文內容的興趣,不再那麼抗拒艱深的用詞。」

十屆校友延續「戲劇情」

另外一間中學則由校友帶動,建立薪火相傳的舞台,元朗商會中學校友張仲珩於中學時代開始接觸戲劇,在演藝學院畢業後一直積極投入戲劇教育工作。四年前,他與十屆校友和學生自組劇團「商戲堂劇團」定期演出,例如《活著》——一齣以二零一零年Facebook自殺群組事件為題材的戲劇,探討網絡言論可否盡信。

元朗商會中學中五級生梁國鵬是「商戲堂」的一份子,他難忘參演其中一套作品《迷失了的方向》,「每次演出都要培養好該角色的心情,會不斷回想過去不愉快的事,想到父母、朋友,和自己平時忽略了身邊的生活細節,提醒我要多留意身邊的人和事。」此外,梁國鵬認為戲劇能激發創意思維,令人樂於大膽嘗試。

張仲珩受中學戲劇恩師陳力 山影響,愛上戲劇,他希望自己能把戲劇 教育發揚光大。
張仲珩受中學戲劇恩師陳力
山影響,愛上戲劇,他希望自己能把戲劇
教育發揚光大。

不只演技 戲劇教育思索人生

張仲珩認為在新學制推行後,中學逐漸重視戲劇教育,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戲劇。但外界對戲劇教育仍未十分了解,他認為戲劇教育並不只是外界所想,訓練演技就可,戲劇應先令演員思考,然後由演員啟發觀眾,他笑說戲劇和通識科一樣著重多角度思考。「演出效果不是最重要,若學生不思考自己為何要這樣演,戲劇教育就無意義。」

他認為現今的年輕人缺乏時事觸覺,思考過於狹窄:「如果對社會發生什麼事都不知道,又如何演好角色和影響觀眾呢?」因此,他經常與學生進行情景思考練習,例如問學生:「假設你是南丫海難中進行拯救的消防員,你當時有什麼看法呢?」,然後再一起討論,並由導師作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