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堅持

撰文:歐志雄

將來的傳媒會變成怎樣?

作為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學生,我對記者這一行卻認識不深。今期採訪了香港報業的核心人物,才明白記者現在面對甚麼困難。十年前做記者,每天跑新聞、做突發,把一天的新聞整理好後,再回報社趕稿出版,記者是與時間競賽;現在互聯網成為主流,讀者追求即時新聞,記者採訪後要立即寫稿,盡快把新聞上載到互聯網,記者近乎與時間同步。再加上多媒體興起,記者更要拍短片和製作動畫,滿足讀者對資訊的渴求。現在做記者,可說是身兼多職,十項全能。

記者做了這麼多功夫,然後呢?

事實上,記者得到的回報卻很少,這樣值得嗎?訪問《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時,他慨嘆記者的工作愈來愈多,媒體開支愈來愈大,收入卻不增反跌,但他仍然堅持不減開支,應做則做,以保持新聞質素,這大概就是新聞工作者的原則。新聞工作者著重的不是那份微薄的薪酬,而是報道的真相,實事求是的堅持。將來記者可能要兼顧更多工作,又或待我入行時,可能已是另一片天空。雖然報道新聞的形式會變,但新聞人所堅持的理念卻總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