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在唸法律嗎?

撰文:文可欣

記得在那個熬夜寫稿的晚上,一起負責「雙非」報道的記者Joy不禁慨嘆:「我們是在唸法律嗎?」

的確,報道「雙非」居港權爭議的來龍去脈,涉及很多艱澀難懂的法律知識。《基本法》條文、終審法院的判詞、人大釋法的內容等等,都需要仔細地咀嚼,再了解每一件事件的發展是怎樣環環相扣地造成今天的狀況,確是一件苦事。我們花了多個晚上,整理有關的網上資料,又細閱十多年前的舊報道,才摸清事情的脈絡。

一位教授曾告訴我,唸新聞的,最好也多讀一些歷史、政治學及經濟。現在,我也明白,做記者,每天報道社會上的議題,必定會觸及不同範疇的專門知識。今天我們報道有關居港權的新聞,覺得自己像一個在唸法律的學生;或許明天,我們做僭建的專題,便得像一個建築系的同學。整個過程具挑戰性,卻不乏趣味,每次學會一些新知識,心裡頭又會泛起一份莫名的滿足。

不過,縱使有一份對知識渴求而生的滿足感,我亦不禁擔憂採訪的過程。小時候還不懂事,以為社會上的權力機關必定在維持社會的正義、秩序,相信警察、政府官員一定是好人,但事實上,政府一而再再而三地不依法律程序,繞過法院自行提請釋法、放棄本港司法自治的權利、誇大數字。法官包致金退休前說,一場前所未見的暴風雨即將來臨,但願這股陰霾能在港人堅守法治的信念下散去,在不久的將來,露出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