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是「茄喱啡」

編輯│許志豪  記者│黃凱逸 紀凱棋  攝影│黃凱逸 紀凱棋 黃嘉祺

演藝圈是不少人夢想的舞台,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沒有人會留意寂寂無名的配角,更稱他們做「閒角」、「臨記」、「茄喱啡」。觀眾記得他們的樣貌,卻永不會知道他們的名字。他們一直等待一個發光的機會,這個機會卻隨著香港電視不獲發牌消失了,我們少了一個選擇,演員亦失去了演出的機會。本刊訪問了前無綫電視、現職香港電視的演員陸駿光和朱婉儀,與讀者分享他們演藝生涯的經歷與辛酸。

112green_2政府宣佈香港電視不獲發牌後,港視演員連日在政府總部門外集會,其中一晚安排了舞台劇,模仿日劇《半澤直樹》諷刺政府,飾演主角半澤直樹的陸駿光表現大獲好評,受到大眾關注。陸駿光年青俊俏,黝黑的皮膚配上高瘦的外型,很有明星相。捱了十一年,一直未受無綫重視,今日終獲港視重用,卻又跌入另一個困境,他不禁輕嘆:「有人認識你,但沒有平台發揮都沒用處,好徒然。」

爸爸臨終一句 勇敢踏上演藝路

陸駿光兒時已愛看電影,「小時候,看到黃秋生在《東方三俠》飾演一個傀儡,整套戲一句對白都沒有,覺得他很厲害,有次經過演藝學院,爸爸跟我說黃秋生是在這裡念書的,於是想:『長大後一定要在這裡讀戲劇!』」後來他舉家移民加拿大,令他了放棄讀戲劇的念頭。期間,父親患上癌症,臨終前,父親對他說:「找自己喜歡的工作,不要像我一樣蠢。」他回憶:「突然覺得人生很短,話走就走,聽到這句,影響很深,知道爸爸一片苦心,希望他找到自己方向。」他毅然回港考演藝,從此踏上演藝生涯。

遭閒言閒語打擊 感覺不被尊重

藝員工期不定,陸駿光曾經四個月沒工作,當時更考慮過轉行做健身教練、婚禮統籌師。拿著電視台每月七千二百元的底薪,沒有工開時,他只好跑步、上網看電影,進行低消費活動。一些親友會冷言冷語,刻意問他:「你到底做過甚麼?」曾有一段時間,他常常飾演犯人、賊人等角色,朋友的反應是:「你又做賊啊?」陸駿光表示親朋戚友的說話可能無心,但聽者有意,聽到這些言語,心裡都不舒服。半紅不黑,出外景時,有路人說的話也讓他難堪,他憶述有一次跟陳豪出外景,有些路人大聲讚賞陳豪很帥、很有型,然後上下打量了他一遍,拋下一句「那些人就不認識了,都不知道是誰!」陸駿光覺得被侮辱,「不明白為甚麼要這樣說,大家都是做一份工而已。」